南京浦口云端连线墨尔本 共谋智慧城市建设

2020年06月25日15: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T20南京—墨尔本智慧城市与科技高端论坛活动现场。南京高新区(浦口园)供图

6月25日,由南京市政府和墨尔本市政府联合举办的T20南京—墨尔本智慧城市与科技高端论坛拉开帷幕。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墨尔本市市长莎莉·凯普通过云上交流碰撞思想,来自全球的学界大咖纵论科技创新,集聚发展能量。

今年是江苏省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结成友好省州41周年,也是南京与墨尔本结为友好合作城市的第18年。“2012年,我曾因公务访问墨尔本,那里秀美的风光、璀璨的文化、宜居的环境、活跃的创新,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韩立明在致辞时表示,南京与墨尔本虽然远隔重洋、相距万里,但长期以来,双方始终真诚相待、彼此尊重、互信包容,结下了深厚友谊。

建设智慧城市、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是全球大城市面临的共同课题。近年来,南京聚焦智慧城市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墨尔本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已经形成了一批优质项目、成功经验和成熟模式。韩立明表示,希望两地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推动智慧城市合作共建,不断提升两市智慧化水平。

墨尔本市市长莎莉·凯普表示,墨尔本和南京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城市友谊,希望宁墨之间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促进创新,造福世界,成为世界其他城市的榜样。她鼓励大家探索更多智慧城市创新理念,并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和推广,共同创造更智能、更安全、更宜居的世界。

据了解,为承接来自澳大利亚的高端人才和创新项目,南京高新区(浦口园)打造的K空间国际加速器已于6月21日正式启用,目前已有5个院士团队进驻,吸引了14个创新创业项目。K空间将聚焦国际企业项目落地后普遍遭遇的市场、融资、合作、招聘等方面的痛点,有针对性地出台十条政策,给予为期1年的扶持,优秀项目将进入更高一级平台“库克港”。

论坛现场通过视频展示了澳大利亚智慧城市黑科技,两市专家围绕“智慧城市无限想象”“大流行病如何使城市变得更智慧”“高校创新对智慧城市发展的展望”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