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住建行业党建与业务融合系列报道之三

江苏如东:“党员惠民岗”传递城市温暖

2020年01月12日19: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江苏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党委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行业党委在全省住建系统党建中的作用,在住建行业内大力推行党建与业务“两手硬”工作方法,促进了地方部门的党建与业务融合速度,取得一些成绩。从本期开始,江苏住建行业党建频道将陆续推出江苏行业党建与业务融合系列报道,以更好地引导江苏住建行业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  

如东县城管局始终坚持党的引领、紧跟党的步伐,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倾力打造“党员惠民岗”,实现党建、业务与惠民服务深度融合。

一、案例背景

为解决城市“面子”和市民“肚子”问题,如东县城管局自2016年起,建设“党员惠民岗”,整合流动摊点业主共同经营。用心将其打造成党建宣传地标、城市亮丽景观和弱势群体就业平台,实现流动摊点管理向定点化、有序化、精细化管理转变的同时,解决了多名低收入者就业难题,有效构建了城市管理和谐执法环境。

二、具体做法

1.变“无章”为“有序”,实现党建品牌与职能工作深度融合。为科学、合理、和谐地解决流动摊点问题,如东县城管局实施“党员惠民岗”,在人流密集区域设置便民水果亭、便民修理亭、便民疏导点等设施,并组织党员定点管理,有效解决了流动摊点“游击战”问题。统一配备设施,统一划定每名业主的经营面积,规定所有经营人员不得出现店外店经营、张贴窗花贴等违反市容管理条例的行为。统一设计并制作顶部宣传标语,达到整齐划一的视觉效果。这一举措解决了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为实现对流动水果摊点的集中、规范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变“短板”为“亮点”,实现党性渗透与诚信宣传深度融合。城管部门利用这一窗口,定期将党的重要思想制作成横幅和标语,张贴在摊亭周围,向基层群众宣传党的新思想、新方针、新政策以及城市管理的要求,一个“党员惠民岗”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个宣传的窗口。城管党员们统一制作了涵盖了《门前三包责任书》《营业执照》等准入证件的“诚信经营服务承诺牌”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并为店主统一定制了“诚信经营”背心、配备“公平秤”、公布监督热线,提醒店主时刻牢记诚信买卖,做到童叟无欺,接受公众监督。

3.变“失业”为“创业”,实现党情关怀与惠民服务深度融合。惠民岗亭的业主大多为下岗职工,这一举措不仅为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还给予了政策优惠,店铺租金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店主们在这样的“避风港”里经营自己的小店,不仅能够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也享受到了创业带来的喜悦。城管党员们还将自己在江海西路便民水果亭中的一间城管休息室免费提供给一对聋哑人夫妇使用,“哑巴在城管休息室配钥匙”也成了如东这座小城的佳话,将城市的温暖一直传递下去。

三、取得成效

如东城管始终坚持党务、业务、服务相融合的宗旨,践行为民服务的承诺,传递着城市温暖。三年不到的时间,“党员惠民岗”的成效越来越好,店主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如东县城管局以此为契机解决了数十名名下岗工人的就业问题和高额店租问题,每天200多人的客流量给每位店主带来了一年将近20万的收益,帮助他们完成了从苦于生计到实现小康的巨大转变。除此之外,县城市容环境也因此大大改善,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瓜果残渣等等问题都迎刃而解,为创建省级示范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城管队员们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也和店主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彰显以党建为抓手,职能工作与民生工程的完美融合。

四、特色点评

为科学、合理、和谐地解决流动摊点问题,如东县城管局实施“党员惠民岗”工程,在人流密集区域设施惠民岗亭,有效解决了流动摊点“游击战”问题。流动摊点有了固定的“家”,不但减轻了管理负担,统一的外观还成了城区环境的点缀。如东县城管局按照党建带队伍、促业务、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切实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实现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声音就传播到哪里、党的温暖就传递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从而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全面新上台阶。(住党轩)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