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程骗局频现:你看到的风口可能是虎口

2020年01月14日08:4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5G工程骗局频现:你看到的风口可能是虎口

打着国企授权旗号,谎称有5G基站工程在建,需要寻找施工合作方,再骗取材料采购费,现场也确有工地在施工;为了放长线钓大鱼,会真的给诈骗对象打工程款,套取更大笔的投资后人去楼空……据央广网报道,2019年6月,工信部向基础电信运营商发放5G牌照,中国正式开启5G商用之路。但不少不法分子也趁势打起了5G的主意,近日,在江苏、广东、安徽等地就出现了这类以建设5G基站和设施为名义骗取钱财的骗局。

归结这些骗局的路数,基本都是无中生有地伪造工程项目,在套取投资方的信任之后,一步步实施诈骗。这种诈骗手段在很多其他领域都曾出现过,只不过,这些案例中他们打着5G的前沿旗号,让骗术显得更时髦,更具蛊惑色彩。

由于5G的发展目前还不成熟,对这个新兴行业,一些非业内的投资者未必完全了解,信息的不对称和认知的时间差,会让他们误以为踩中了风口。而且,随着5G牌照的颁发,各地的基站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这也成为诈骗分子以工程名义行骗的时间窗口。

从报道中看,类似5G基站建设骗局还会衍生出各种变种,比如有的是骗材料采购费,有的是骗工程保证金。诈骗能够成功,关键在于两点:第一,诈骗分子会将工程包装成和央企官方合作的项目;第二,为了提高可信度,他们会真的雇佣人员进行零星的施工,等拿到钱之后再留下烂尾工程。

比如本次案例中,诈骗公司不仅网上能查到,还拿出了印有央企盖戳的授权书。但涉事公司是否是合法注册登记,目前依旧存疑;至于所谓授权书,毫无疑问是伪造的——根据三大运营商和中国铁塔的联合声明,目前根本就没有授权第三方开展任何有关通信基础建设的工作。

早在前两年,中国铁塔就多次公开提醒,一些公司和个人以5G通信建设为由,假借中国铁塔合作方身份,开展洽谈租用市政公共设施或业主共用设施等经营活动。就在前两天,三大运营商和中国铁塔的陕西省分公司,针对当地出现的基站建设诈骗,再次直接点名几家冒名的公司。但即便是官方平台频繁的风险提示,依旧没能阻挡诈骗分子设局。根据报道,宁夏、广东、陕西等多地都出现了类似骗局,宁夏一公司甚至诈骗了29名包工头近千万元。对此,显然有必要加大打击力度,提高违法犯罪成本。

如此不算高明的骗术,能够屡次得手,光提醒那些工程投资者提高警惕当然远远不够。比如这些冒名行骗的公司,很多都是有打着5G基站建设旗号的真实施工作业,这本身就是一种监管线索。那么对于运营商和铁塔公司,显然也应该提高识别能力,加大对冒名项目的排查;涉及现场工程施工,也应该有相应的监管报备机制。

另一方面,考虑到5G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强的公共属性,其信息不对称也易让诈骗分子钻空子,相关的官方工程建设也有必要加强行业透明度,在一些公开的渠道可以查询,这既可以方便公众对相关项目进行监管,也能够有效压缩灰色空间,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的依据,避免拉大旗作虎皮的李鬼四处招摇撞骗。(熊志)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