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委员提案关心啥:医生健康、老小区装电梯……

2020年01月14日08:2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2020年,委员的提案都关心啥

刘云

韩小冬

施学雷

吴延虎

王维婷

朱爱华

施振旦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14日上午9时,交汇点、中国江苏网、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江苏电视台、荔枝新闻、ZAKER南京现场直播大会开幕盛况。

1月13日下午,政协委员陆续前来报到,委员们关注点在哪里?对于2020年他们又有哪些期待?紫牛新闻记者在报到现场进行了采访。委员们纷纷表示,今年带来的提案都是深入调研、倾听民声、反复打磨而来,围绕民生福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传递好声音。 

每周工作超60小时 建议多关心年轻医生身心健康

“现在医生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都比较大,长期超负荷工作。”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吴延虎关注医务工作者尤其是年轻医生的身心健康问题。

医生到底有多累?据吴延虎调查,现在年轻医生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每周工作超过60个小时,并且基本没有节假日和周末,工作时间长,“除了工作量大,年轻医生长时间精神紧绷,精神上的压力更大。”

青年医生是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未来,吴延虎建议,从社会到行业到单位都要多做一些细致的工作,关注年轻医生的身心健康,同时年轻医生也要学会自我调节。

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此次上会关注大健康产业,她告诉记者,目前国民整体的健康素养还是比较薄弱的,提高健康素养的传播途径以及做好相关政策配套很重要,希望全社会能够打造一个全新的健康服务体制,加强疾病预防,减少疾病发生。

关注老人“上下楼难” 建议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解决住在高层老年人上下楼难的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热点话题。省政协委员、江苏省建筑科学硏究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韩小冬这次带来关于老小区电梯改造的提案。韩小冬举了身边人的一个例子,他同事的老母亲住在6楼,有一次突发疾病,120来了,但是因为没有电梯下不来,后来是被人用藤椅慢慢抬下来的。

“我去年调研了鼓楼区云南路社区,这个社区4000多户人家,3年时间内仅加装了3部电梯,加装困难很多。”韩小冬在调研时发现,资金不是问题,往往是意见难统一。南京要求加装电梯,需要单元楼三分之二业主的同意。然而实际操作中,常常岀现一户反对全楼搁置的情况。同时,评审手续也比较复杂,涉及到安监、规划、建设、消防、环保等部门,一旦有一个环节不符合,可能就要延长审批的时间。还有,很多业主想申请加装电梯,往往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

为此,他建议简化审批手续和流程,并组织建立相应协调机构,就一些长期解决不了的加装问题进行协商,破解住高层老人上下楼难题。

保护洪泽湖水生态,合理规划养殖

江苏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淮安市委主委朱爱华关注洪泽湖的水生态保护。“我们不仅要对洪泽湖的水质进行保护,还要对洪泽湖的水生态资源进行保护。”朱爱华说,水生态资源涉及到很多方面,如果不加以规划,有的物种将濒临消失。

对此他提出:第一,地方要树立保护的理念;第二,对水的质量要保护;第三,对水资源的一些开发,比如说养殖应该有所规划控制。“不是说不给养殖,而是通过规划和控制来达到保护的效果。”

“不见面审批”很便捷,一些细节还能“抠”

2018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江苏调研时曾点赞,“不见面审批”已成为江苏的一张靓丽名片,是“放管服”改革的一大突破。省政协委员、南通市政协副主席施学雷对于营商环境这方面一直很关注。近几年,江苏在改造营商环境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例如“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一张网,都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方便。但是在一些服务的细节方面,还是有待精益求精。

施学雷说,首先,虽然倡导“网上办”,或者“掌上办”,但是一些市民还是习惯到营业大厅办理,所以建议在线下综合窗口的设置还有更多提升空间,例如可以在大厅里打造更多“体验式”场景模式,让老百姓更方便进行办理事项。

第二,建议打造如同银行的自助取款机或者便利店一样“24小时不下班”的窗口,满足上班族在下班之后去办理服务的需要。

第三,政务服务大厅的导引服务要更加专业化。施学雷说,一站式受理平台的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要很高,“不仅是服务好,懂业务更加重要,甚至是要做到‘全能’,这样才不会让老百姓多跑路。”

建立汉民俗博物馆 打响我省“汉之源”文化品牌

省政协委员、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授王维婷带来的是关于紧抓文物资源,助建汉民俗博物馆,进一步打响我省“汉之源”文化品牌的提案。

众所周知,徐州自古有“五里三诸侯,一代帝王乡”的名人地缘效应,特别是徐州沛县安国镇。但是徐州许多的文物资源多数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其宝贵的文化价值也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

王维婷建议,弘扬地方博物馆文化,是她在调研中,受到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创办的山东乡忆民俗文化博物馆的启发。从地域而言,平阴县比徐州面积小了很多,其文脉资源也逊于徐州。王维婷大胆建议,由省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地方部门出面协调,与山东乡忆民俗文化博物馆联手,在徐州沛县安国镇打造汉民俗博物馆,以助力我省汉之源文化品牌建设。

让万顷滩涂成为发展“海水种植业”的良田

省政协委员、江苏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施振旦从事农业研究已经整整26年,他今年的提案《合理开发沿海滩涂资源 大力发展“海水种植业”》依旧聚焦了农业问题。

“江苏省沿海滩涂湿地面积约占全国沿海滩涂湿地总面积的1/4,是我国重要的沿海滩涂湿地,在全球生态系统占有重要地位。滩涂资源可以促进农、林、牧、渔等产业的发展,对沿海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谈及滩涂资源,施振旦如数家珍。

开发沿海滩涂资源,应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提高滩涂资源的利用效益及开发的可持续性,他建议,由于沿海滩涂的功能多样化,其管理分散在不同的部门,牵涉到滩涂管理、水利、国土、环保、海洋、渔业、交通、林业等多个部门,导致沿海滩涂管理的职能交叉和信息沟通不畅,造成了保护不力,应建立强有力的协调机构或组织。

与传统农业相比,“海水种植业”打破了传统依赖淡水灌溉的生产方式。海水种植业有利于解决淡水资源不足的矛盾,有利于解决土壤盐碱化的世界性难题,有利于缓解农业发展空间不足的难题,相对于水产养殖业来说,海水农业更具有生态价值。建议对适合发展“海水农业”的滩涂资源应加大保护,严格控制水产养殖业及其他开发利用方式的扩张。同时,加大耐盐作物、苗木和果树等品种的筛选和培育,加大耐盐植物机制机理基础性研究的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创制耐盐新种质。(季宇轩 薄云峰 于丹丹 杨泽华 朱信智)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