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总往楼下扔垃圾?南京民警呼吁促成社区走访

2020年01月14日15:57  来源:南京晨报
 
原标题:88岁老人为什么总往楼下扔垃圾?

  民警呼吁关爱独居老人,促成社区每天走访制度

  家住南京鼓楼区百花小区的郭先生近日遇到一件让他很头疼的事。据了解,郭先生家住一楼,自家阳台的阳光房顶最近总是能看到楼上扔下来的垃圾,有时候是用剩的药盒,有时候是菜叶子,有时候是食品包装袋。郭先生两口子70多岁高龄,常常要爬上房顶清理这些垃圾,最近一次,垃圾居然把阳光房顶砸出一个窟窿。

  无奈之下,郭先生夫妇只能向鼓楼公安分局二板桥派出所小桃园社区民警朱学涛求助。“有时候垃圾比较重,扔到房顶上发出很大的声音,我心脏不太好,经常被惊得心脏怦怦跳。”郭先生无奈地告诉民警。民警上门实地查看了郭先生家的情况,郭先生所在的住宅楼共有七层,楼上六户人家都有人居住,为了确定往下丢垃圾的是哪一户,民警自掏腰包,在郭先生家附近安装了监控,并且让郭先生再发现扔垃圾的情况及时拨打自己的电话。

  近日,民警再次接到郭先生电话,郭先生称楼上刚刚又丢下一包吃剩的饭菜。民警放下电话直奔郭先生家,经查看,基本确认扔垃圾的是三楼的住户。三楼的李奶奶今年88岁高龄了,常年独居在家。

  让朱学涛不解的是,李奶奶身体还算健康,腿脚也比较灵活,几乎每天都下楼坐在院子里晒晒太阳,按理说,每天把垃圾带下楼对她来说应该不算难事,那为什么还要把垃圾直接扔下楼呢?带着疑问,他敲开李奶奶家门,当问起扔垃圾的事的时候,李奶奶却不说话了。经耐心劝导,李奶奶对民警说:“你不知道,我一天一天的,一个人在家,闲得发慌,有时候胸口闷闷的难受,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忍不住就想往窗外扔东西,我知道这样不对,我以后不会再扔了。”

  作为一名老社区民警,朱学涛深知,独居老人是一个特别需要关爱的群体,他们内心脆弱,害怕孤单,还有些固执,李奶奶往窗外抛物,根本原因还是想要引起别人的关注,排解内心的苦闷。

  朱学涛再次找到郭先生,没想到郭先生却先开口了:“朱警官,我和老伴儿都认识三楼的李老,我们都是老乡。我刚刚和老伴儿商量了一下,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阳光房我们就不要她赔了。”朱学涛感激地说:“郭老,我替李老感谢你们老两口了,还想请你们帮我一个忙,李老平时一个人住,麻烦你们平时多多照应她,有什么情况就给我打电话。”郭先生夫妇表示愿意帮助民警关注独居老人动态。随后,朱学涛联系了老人的子女,告知他们要时常关注老人的情况,多回家陪陪老人。

  李奶奶的事让朱学涛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关爱独居老人工作的重要性,他明白,光是邻居关注还远远不够,辖区在册的30余名独居老人光靠他一人也不可能每天跑一遍,必须针对这些老人建立一个长效的关爱机制。

  次日一早,朱学涛就来到社区,社区书记陈程听了朱学涛的想法,非常支持,立即召集社区骨干、网格员,现场排好值班表,10名工作人员平均每人每天走访4户独居老人,这样就能确保每天独居老人家中都会到访一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陪老人拉拉家常,宣传防火、防盗、安全使用水电气的知识,提高老人安全意识。(鼓公宣)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