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志愿者爱心接力 助脱贫户拔精神“穷根”

2020年01月14日19: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志愿者徐祖君为帮扶对象清理厨房。李祝海摄

“不错呀!老季,家里你收拾过了,看上去比以前整洁多了!”1月12日上午,一走进陈堡镇蒋庄村村民季益华家中,江苏省兴化市爱心之家协会的志愿者们便有了小小的惊喜:老季家里不像以前那样杂乱无章了。在得到“老师”们的“表扬”后,季益华也高兴地咧着嘴笑开了。

现年64岁的季益华右肾失去功能,同时还患有高血压、痛风等疾病,目前每天要吃7种药,无劳动能力的他在被列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后,又通过政策托底的方式脱贫。物质上的“究根”拔了,但其精神上的“穷根”依然存在,思想和生活仍像以前那样散漫随意。因为不爱整理家务,各种物件随意摆放,家里脏得没处下脚。爱心之家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与之结成帮扶对子后,多次上门助他整理家务,清理掉无用之物、过期药物等,并教他一些日常生活知识和做家务活的方法。季益华的家里慢慢有了变化,邻居形象地说:“热心人帮老季把家里的‘废品站’关掉了。”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开展,一大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走出了“困境”,但由于自身文化水平低、年龄大、身体差等多种原因,他们当中的不少人虽然日子好过了,但思想观念、生活习惯、行为方式等一如以往,缺乏生活热情与激情,生活质量以及存在感、获得感相对较低。

实现物质和精神上的双脱贫,才是真脱贫。爱心之家公益协会是兴化有影响力的社会公益组织,会员遍布城乡,通过“水乡爱心汇”这一平台,协会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主动参与做脱贫摘帽后的“后半篇文章”。2019年7月,协会与陈堡镇蒋庄村、唐庄村的30户曾经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以扶志为重点,通过生活上的帮助、人文上的关心,帮助他们建立对生活的信心和志气。会员每月到帮扶对子家中服务一次,动态记录《帮扶跟踪爱心助力手册》。

“自跟踪帮扶工作启动以来,志愿者已多次上门服务,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我们来一次,发现各户家里的情况好一次。”兴化市爱心之家公益协会负责人说,志愿者们以融融暖意温暖人心,引领刚刚脱贫的对象树立志气,调整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生活中。另外他们还注重跟踪脱贫成效,协同筑牢“返贫防线”。今后协会将把这种精神上的帮扶方式向其他乡镇扩展,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公益组织、爱心人士投身其中,协力巩固脱贫成果。(李祝海 竺 笑)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