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构建“1241”体系 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2020年01月16日14: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月15日,江苏海事局召开2020年安全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江苏海事局将以江河海统筹一体化监管为导向,构建以“一个责任、两条管理链、四个一体化、一个安全共同体”为主要内容的“1241”安全治理体系,整体提升长江江苏水域安全监管水平和环境保护能力,为建设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海事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据了解,“1241”治理体系具体包含:一个责任,即全面落实各航运参与方的主体责任;两条管理链,即形成“大船、码头、小船”和“船舶、港口、货主”三位一体管理链;四个一体化,即推进“法规标准、交通组织、安全生态、服务保障”一体化,融入沿海海事协同监管“链”,融入长江航运综合监管“线”,融入长三角水上联合监管“面”;一个安全共同体,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水上交通安全共同体。

会议指出,建设江河海统筹一体化监管模式,是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交通强国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率先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2020年,江苏海事局将认真落实部安委会、长航局安委会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做好国务院督导组对江苏的督导工作,扎实做好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摸清水上交通运输领域安全底数,辨明风险、排查隐患,着力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为谱写交通强国长江航运新篇章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据悉,2019年,江苏海事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省政府、部海事局和长航局各项安全工作要求,深化实施双重预防机制,着力开展进江海船安全管理年、中小型船舶突出违法行为整治专项、船舶进出港报告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三大行动,严格监管船舶污染物排放,创新实施内河船舶污染物“一零两全四免费”治理模式,圆满完成常泰过江通道等重点工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点时段水上安全保障工作,服务保障近2万艘次进江受限船舶安全进出长江,成功防抗“利奇马“等强台风,辖区安全形势稳定向好。2019年,长江江苏段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创历史最低。

会议还对2020年江苏海事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着重做好水上交通专项整治、做好重点监管事项落实、做好源头安全监管、提升辖区安全治理水平、保障重点时段安全稳定、做好应急保障等六个方面工作。(唐志勇)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