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密织"一张网" 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

2020年01月20日09:15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鼓楼创新举措密织“一张网”

去年以来,鼓楼区持续探索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通过“串珠成链”精耕“一张网”,做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提供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样本。

宁海路街道范围内的交警五大队队员、派出所警务人员、城管队员组成的联合巡逻队,每天清晨起即各尽其职在网格巡查,交警负责主干道违停、警务站负责治安问题、城管负责背街小巷车辆违停和环境卫生等问题。

街道城管科科长刘文勇说,北京西路上有家水果店,卸货时经常占用慢车道,还倚门出摊。“警城联动”前,城管队员发现店主违停后劝说无用,就要通知交警来处罚,费时又费力。去年7月“警城联动”开展后,队员们一经发现店主违停即现场贴“黄单”,威慑力强、效率高,这家水果店再也不敢“乱来”了。

“警城联动”将民警和城管的联合执法固化了下来。街道制定《宁海路街区文明养犬规范十条》,扬州路绿地花坛、小广场等场所,设置了文明养犬提示牌和养犬工具箱等,居民黄国华说:“无证养狗、遛狗不牵绳、狗粪污染等让大家很头疼,派出所、城管、环卫等联手监督执法,居民养犬文明多了。”街道内有3000多户养犬家庭,截至目前“警城联动”已执法15次、处罚2人、捕捉流浪犬6只、规劝违规养犬人50多人。

鼓楼区还出台了《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把全区划分为两张“大网”,一张网是以居民小区和楼栋为基本单元,13个街道划分了967个综合网格。该区还按照党政机关、园区、商务楼宇和商圈、学校和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建设工地等5大类,划分了675个专属网格。(程梦姗 李雅婕 于洁尘 王聪 王婷婷)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