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受理网络购物消费投诉25349件 直播带货问题多

2020年01月23日07:3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社交平台直播购物问题频发

直播带货、朋友圈卖货等购物模式逐渐兴起,问题随之而来。据省消保委投诉数据统计,去年全省共受理网络购物消费投诉25349件,其中涉及社交平台直播购物问题的有986件。

总体来看,社交平台直播购物问题多集中在:产品质量“货不对板”,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受损严重;消费者获取经营者及商品信息受限,经营者无需实名注册、无信用担保、无交易门槛,商品质量、来源、渠道、价格等信息真实性存疑,发生纠纷后追责难;交易过程中缺少第三方担保软件监管,易发生卖家毁约不发货或延迟发货等情况;消费纠纷多牵涉异地商家,消费者举证难、维权成本高。

省消保委有关人士提示,参与网络消费前尽量先通过其他渠道了解所购产品质量价格情况,不轻信广告宣传,不被明显低价所误导。多关注第三方平台及相关经营者资质和信用,避免盲目选购、冲动消费,防范低价劣质、高价仿冒陷阱。签收快递物品时,务必开箱验货。

去年全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维权诉求569860件,其中咨询、投诉量分别占77.37%、22.63%,与2018年相比均有所下降;投诉办结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亿元。总体来看,家用电子电器、预付卡消费仍是投诉高发地带,呈现服务类消费投诉占比逐年上升、商品类投诉占比逐年下降趋势。(赵伟莉)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