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关键时刻党员上 筑牢防疫阻击战斗堡垒

闫峰

2020年01月30日23: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我是党员我先来!”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江苏沛县汉兴街道候楼社区的青年党员付乾站了出来,主动参与到社区各项防范病毒疫情传染行动中。“虽然我入党时间不长,但也曾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过。我没有治病救人的本事,但冲在防疫的一线、站在百姓的前面,我责无旁贷。” 付乾如是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江苏沛县积极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联防联控的主动性、参与性,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关键时刻亮身份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这样的关键时刻,越要彰显过硬的政治品质,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要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坚决服从安排,在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一封《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激起了各级党组织和无数党员干部的热血,也为惶恐中的百姓送去了寒冬里的温暖。

沛城街道香城社区处于中心街区,密集的人流量让小区的居民日益恐慌,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也为了更好地预防疫情蔓延,社区党支部书记冯杰把“家”安在了这里,一张行军床、一个玻璃杯、几个医用口罩,成了她这一周的“贴身搭档”。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人员排查、发放消毒片、配合物业人员执勤喷射消毒水。从办公室到防控点,再到办公室,24小时连轴转让她来不及与家人好好过一个新年。“我在这里,小区居民就有了主心骨。灾难面前,我们要有‘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说起这场疫情,冯杰充满必胜的信心。

“组织是什么,组织就是让老百姓感到温暖的地方!” 大年初一的早晨,朱寨镇党委迎来了新年第一天的工作。党委书记王书伟紧急召开班子成员会议,立足实际建立“党组织负责、党员中心户划片、党员联户”排查机制,全覆盖排查辖区内的疫情现状。镇党员干部分片守在交通出入口和村口,对所有往来车辆进行检疫和消毒,严防疫情输入。

“镇领导和村里的党员干部都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还给我们测体温、发口罩,大家慢慢都重视起来了。有党和组织在,咱们老百姓就什么都不怕了。”朱寨镇的村民们认为,党员干部在这件事上的作用越来越大。

重要时节讲担当

除夕之夜,村民的到来打破了沛城街道蒋庄村支书温勇家年夜饭的和谐。有村民反映辖区内一名来自武汉的探亲人员已有肺炎感染迹象,温勇立刻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并赶赴探亲人员的家中。因为不确定该同志的情况,党工委书记张伟和温勇让其他人先避开,两人戴上口罩独自上门做工作,耐心给患者家属细致讲明利害关系,并解释相关的疫情防控政策,动员其一家进行隔离观察。

在把他们送上救治车后,温勇也没有停下来,他带着其他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告知,避免亲密接触人员的感染,并对辖区进行了全面消毒。后经检疫,该患者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所幸由于隔离及时,大大降低了感染和传播的隐患。面对辖区居民的感谢,温勇却说:“保障辖区内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本就是我应该做的,如果因为我的失责、不作为,导致疫情蔓延,我才是对不起乡里乡亲。”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沛城街道一个特殊的疫情应急分队迅速成立,街道城管党支部10名年轻的退役军人党员向组织写下请战书。他们说:“我们有在部队练就的过硬体魄,有部队赋予的铁的纪律观念,有年轻而火热的青春,虽然我们脱下了绿军装,面对疫情,但我们强烈要求党组织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铮铮宣言在耳,年轻的背影身体力行:他们轮班守在街道出入口,他们在商贸市场匆忙奔波、他们动员饭店、超市暂停营业,他们耐心安抚群众的情绪……

在沛县战“疫”中,这些感人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只是一件小事,不需要说那么多。”54岁的张建国是安国镇王三庄村的一名老党员,这次疫情防控期间,他向村党支部捐出2000只医用口罩;中国好人、大屯街道蓝天救护队党支部书记郝大学带领全体队员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帮助完成消杀、摸排等工作任务……所有故事、所有举动的背后,仅是一句再朴实不过的话:咱是共产党员,这都是应该的。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