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县黄川镇:筑牢村级“堡垒” 凝聚群众防疫“向心力”

2020年01月30日19: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工作人员在东海县黄川镇中心医院进行消毒作业。黄川镇供图

图为东海县黄川镇新沭村村口的防疫卡点。黄川镇供图

“停车,我们村现在禁止外来无关人员入内”“你怎么没带口罩就出门,抓紧回家去”“小孙,你口罩戴的不对,要像我这样戴”......这样的对话在江苏省东海县黄川镇各村的进村路口时有发生。

据了解,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东海县黄川镇镇、村两级干部提前结束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实抓细。

“我们要把每一个村都打造成一座防疫堡垒。”黄川镇党委书记居锟说。

居锟表示,要想发挥好村级“堡垒”作用,各村内部排查非常关键。

“我今天已经走访了70户,暂未发现有武汉居住史和旅行史的人员,这已经是我们村第2次排查了,先休息一会,待会再从村东头摸底调查。”在许村村委会,驻村党员干部袁采莲说。

同时,黄川镇重视宣传引导。实行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起上、老办法和新办法一起用的宣传方式,村干部深入村组发放15000多张《致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张贴1000余副手写的毛笔字标语,悬挂百余条接地气、通民心的“硬核”宣传横幅,村村通“大喇叭”日常播放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

此外,黄川镇取消了每年一度的农民春晚、农村集市等人员密集的活动,并组织医院、市场监督分局、城管队等单位对超市、菜场、酒店、企业等进行实时检查,内部不留死角。建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指挥部办公室一天一汇总,保质保速上报县联防联控指挥部,协助全县实现“一盘棋”统筹抓,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据了解,在这场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党员敢于亮身份,冲锋永在前。产后不足百日的前元村党员干部孙双双,挨家挨户到村到组宣传疫情防护,将自家的口罩免费发给村民;临洪村党员张曼带着自己的党员父亲每天按时到村设卡地点值守。

“村里的防疫工作做得特别好,我们大家非常支持,少出门、勤洗手、出门戴口罩这些防疫小知识连我孙女都知道。”南湾村村民黄俊山表示。

“为我们的党员干部点赞,他们太辛苦了,每天夜里还在执勤,有他们在,我们放心。”李大娘表示。(谈翩翩)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