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时刻 系列报道

南京:发挥社区网格力量 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顾姝姝

2020年02月01日14:5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同心社区工作人员手持小喇叭巡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史广珠摄

社区网格员手持流动“小喇叭”,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老党员自编防疫顺口溜,提高村民防护意识……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敬华日前在疫情防控工作调研中强调,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把各项措施落到最基层、最末梢。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南京市在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创新工作方法,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社区居民筑牢健康防线。

流动小喇叭 宣传作用大

“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健康第一位,不要吃野味;不往人群挤,病毒不缠你;洗手很重要,胜过吃补药……”每天早晨8点钟,江宁区江宁街道大庙社区老党员吴家胜就骑着电动三轮车,打开录好防疫打油诗的小喇叭沿路开始“广播”。

乡里乡音,朗朗上口。这首顺口溜居民们多听上几遍就记住了。“隔断病毒传播途径、控制扩散范围是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关键。这也是一场人民战役,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责任人。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负起责任,发挥余热。”吴家胜说。

在吴家胜的带动下,不少社区老党员都积极行动起来,加入志愿者队伍帮助社区开展防控工作,一些放寒假在家的大学生也主动请缨。王嫦娥是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的学生,她从网上买来200个口罩在社区里无偿发放,还手把手指导老年人正确佩戴。

小喇叭在该区谷里街道也派上了用场。原来,街道网格员魏立舒在工作中发现,不同年龄段的人接收信息的方式不一样,有些老人家不上网也不识字。“我们就想,以前村子里都是用大喇叭,我们就用小喇叭每天不间断循环播出各类通知、倡议和疫情防控知识。”

特殊时期,广场舞不能跳,谷里街道向阳社区的一群阿姨主动协助社区网格员,拿起音响,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浦口区江浦街道则及时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疫情防控”宣传小分队,队员们手持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累计志愿宣传3567人次,覆盖服务群众15万人。

关口往前移 源头处防范

疫情防控加强源头防范,路口村口等交通卡口至关重要。

高淳区是南京南大门,固城街道地处苏皖两省交界,该街道共设置了省界22个卡口,其中蒋山村与安徽宣城接壤,人员流动相对复杂,管控压力较大。“我一个人在家,有的是时间。”年近古稀的老党员路五头主动报名参与卡口执守,“年轻党员冲在前面,我这个老同志也不能落后。”

雨花台区将疫情防控前移到对外主通道上。记者从区卫健委了解到,该区在辖区绕城公路匝道设立交通卡口,实行24小时值班及轮换制度,对来南京的车辆实施检疫、消毒,并对车上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工作,同时要求值班人员做好《公路交通卡口临时医疗点日报表》填报工作。

1月30日下午3时许,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到城乡接合部的江宁区汤山街道葛巷村暗访,在村口被值守村民葛进江等人拦住。话说不了几句,葛进江说:“不让进,要没有多少事情,你们也是生人,你们也早离开。”娄勤俭对此予以赞赏,他说,防控期间加强管理,就是要有这种铁面无私的工作作风。

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通知》,要求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来自武汉的人员应到社区卫生机构登记并居家医学观察14天。那么,如何确保居家隔离观察工作规范有序?浦口区桥林街道采取了“四包一”居家隔离观察的做法。

“截至1月28日上午10:30,我们辖区共排查出涉武汉经历78人,排除38人,剩余40人全部实施‘四包一’居家隔离观察,即由街道专办包片干部、社区干部、社区医务人员、社区网格员组成医学观察小组,每日入户,每天监测,及时报送信息。”桥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居家隔离问题,建邺区成立了街道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疾控中心参加的“三包一”服务小组;鼓楼区则由街道分管领导、街道干部、社工、社区民警、医疗卫生人员组成“五包一”工作小组。

基层总动员 密织防控网

“谢谢大家,这下我们可以安心在家过年了。听你的,不出门!”除夕那天,刚从湖北回到雨花台区板桥社区的老李对社区志愿者张九兰说。“没啥,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隔离不隔心啊!”张九兰刚说完,同行的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老李家的房子进行全方位消毒,在为老李测好体温并详细告知防范注意事项后才离开。

此刻,社区的路灯已亮,年夜饭也要上桌了。一天下来,张九兰戴着口罩,走访了16幢居民楼,挨家挨户发送公开信,做好排查登记工作。“这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年三十,关系大家的健康,我不能马虎!虽然上不了武汉前线,能跑跑腿也行!”

对于浦口区永宁街道侯冲社区第七网格网格员薛光明来说,今年的春节,他比往年更加忙碌,因为他要同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烟花爆竹禁放两项重要任务。除夕日,薛光明连续工作了20小时。“凌晨4点整,我开始一天的工作,骑上网格‘电毛驴’,开展网格巡查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5点不到,我在永宁菜场对贩卖活禽的摊主进行劝导。上午9点,我做好防护措施,随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回宁人员家中测量体温。一天马不停蹄,忙到新年的钟声敲响。”

春节期间,浦口区江浦街道珠江社区陈姓居民去世,家主计划1月27-28日两天在家中吊唁。疫情严峻,社区闻讯送去医用一次性口罩和84消毒剂,劝说取消了原定20余桌的酒席,网格员现场维持秩序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集聚。1月27日当天,这个社区共有4户居民举办丧事,社区都如法劝导,最忙的就是各位网格员。

今年50岁的李美是江宁区东山街道骆村社区转岗网格员,她本可以从春节就开启悠闲的退休生活。在社区全体人员返回岗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时,她也毫不犹豫要求“返岗”,以志愿者的身份义务控工作。“这样的特殊时刻,和大家战斗在一起,退了休以后休息的日子长着呢。”她说。

作为全省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试点城市,南京市注重发挥网格化管理经验参与疫情防控,要求基层一线特别是社区工作人员要用好网格化机制,过细落实各项措施。连日来,数以万计的网格员队伍成为南京疫情防控网上不可或缺的支点。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