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赣榆医生三进隔离区 零距离接触患者做流行病学调查

2020年02月01日23:4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张明磊和同事一起请战宣誓。赣榆宣传部供图

张明磊(中)与同事一起分析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赣榆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连云港2月1日电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共产党员、连云港市赣榆区疾控中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击队队长、急传科科长、主任医师张明磊,三进隔离室,与2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同室开展流行病学调查5小时,精准摸排出“零距离”与患者接触者29人,为赣榆区从源头上防控疫情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1月23日,连云港市赣榆区疾控中心接到区第一人民医院报告,该院发热门诊收治了一名来自武汉回赣榆发烧、咳嗽的疑似病人。张明磊马上与两位同事穿戴好隔离服等防护工具到现场采样。当晚21时,赣榆区疾控中心接到连云港市疾控中心指令,要求对该疑似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张明磊进入隔离区,与患者进行了3个小时的零距离接触后,张明磊连夜将流调后的材料向省、市专家组汇报,次日凌晨4点,在指导安排完相关人员排查密切接触者后,张明磊在办公桌上眯了不到1小时。

1月24日早晨6点10分,张明磊第二次进入隔离区,向患者进行补充流调。晚上21时30分,张明磊和同事第三次进入隔离区,对另外一名自武汉回赣榆发烧、咳嗽疑似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回到区疾控中心已是大年初一凌晨3点。张明磊和同事的一线调查报告,为当地政府科学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赣榆迅区速启动防控应急机制赢得了宝贵时间。

个子不高,其貌不扬的张明磊在同事的眼里是让人敬佩的疾控尖兵,他参加过2003年非典防控,作为连云港市外援医务专家参加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护等一系列重大防控工作,算得上是一位久经战场的医护战线上的老战士。长期的一线实践、实战,让张明磊成长为赣榆区疾病预防控制方面的专家。“随时听从指挥部安排调遣,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就让我们到哪里去!坚决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攻坚战!”1月30日,在张明磊的带动下,区疾控中心急传科的14名青年医务人员,全部向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递交战斗请愿书。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疾控人必须冲在前、干在前。”张明磊说:“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进入攻坚期。疫情防控战的关键点有三项:一是控制传染源,二是切断传播途径;三是保护易感人群。可以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与疫情赛跑,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精准的科学决策和数据。”

赣榆区疾控中心主任黄华业表示,从疫情传染的角度来说,急传科的工作经常会面临很大的风险。但多年来,作为党员,张明磊遇到危险总是冲在最前面,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他对工作从来不挑剔、不埋怨。此次疫情调查,他更是舍身忘我,不计较个人得失,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宋芹)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