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大限度做到疫情“内防扩散 外防输入”

2020年02月03日07:1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严密管控,守住江苏交通防线

未来一段时间,既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春运返程高峰期。交通运输是遏制病毒传播的重要环节,江苏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任务?2月2日,记者采访了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管控组副组长梅正荣。

问:请介绍一下交通管控组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答:江苏发现的病例主要还是输入性的。我们已在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采取了严密的管控措施。高速公路管住入口和出口,分别在省界入苏主通道设置20个检查站,省内高速出口设置251个检查站,覆盖正常开通运行全部高速公路出口。普通公路管住省界和市界,共设置检查站852个。我们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只要发现有发烧病人,立即移交由卫健部门联系的定点医院。目前,湖北籍私家车入苏量已大幅减少,降至日均60辆左右。江苏还是全国开展交通管控最早的省份,目前公路省际客运全面暂停。全省铁路客运站设立128个检查点,民航机场设置42个检疫站,公路客运站设立45个检查站,一律做到所有进出人员体温必测,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按照规定启动转移送医、送检、诊治等程序。并且结合春运客流情况,高频次实施站内消毒、通风,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进入江苏。

问:春运返程高峰即将到来,交通管控有何应对措施?

答:预计2月7日到9日全省公路将迎来务工人员返程高峰,2月14日到16日高铁和民航将迎来学生返程小高峰。

为应对交通客流高峰,交通管控严阵以待,将重点做好3个方面工作:一是公路通行做到“一全面三必须”,即在高速公路省内所有出口、普通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省界市界,全面布设查控点,对进入江苏人员实行“管控进入”;所有公路查控点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对重点疫区及相关旅居史、接触史和体温异常的人员必须登记,严格落实表格化管理。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员,按规定及时移送卫健部门。对有重点疫区旅居史、接触史,未满隔离期限的人员,可采取劝返措施。二是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两站一场”重点枢纽地区坚决做到所有人员体温必测,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按照规定启动转移送医、送检、诊治等程序。三是城市客运严格执行佩戴口罩乘车和全面实行乘车前体温检测。继续严格实施所属驾乘人员戴口罩上岗、乘客戴口罩乘车制度,对于未佩戴口罩的乘客,一律拒绝其乘车;公共交通工具的驾乘人员和乘客上车前必测体温。公交、地铁运营单位要对乘客在上车前或进站前进行体温测量,如体温异常,拒绝其乘车。严格落实站内和公共交通车辆消毒、通风。

问:实施交通管控,正常的物资运输会不会受到影响?

答:交通部门将会根据车辆流量等情况,动态调整高速公路出口的关闭数量,确保高速公路主干道通畅,防止出现长时间、大范围拥堵缓行。交通管控组各部门各单位将进一步明确管控重点,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切实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我们还将做好防控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应急保障,组织运输企业统筹做好煤炭、天然气、粮油、禽肉、蔬菜等重点生产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快速响应应急运输保障任务,科学安排运输路线,严禁车辆超限超载,确保安全及时完成应急运输。

问:江苏在建交通工程多,施工人员来自全国各地,如何应对复工后的疫情防控?

答:做好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复工的防控预案也是一件大事。经排查,目前全省高铁、高速外来施工人员约8万人,其中湖北籍人员约2000人。我们已经做好预案,积极应对复工后的疫情防控,一是工人复工前做好检测,二是复工后继续做好疫情防控。

问:近期,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一线人员接续奋战,没有休息日,大家的状态如何?

答: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立至今,一场“全行业总动员,春节不打烊”的无声战争已打响近半月。目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每天投入干部职工近6万人。当前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加之即将进入春运返程高峰,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工作形势复杂严峻,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交通管控极为重要,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责无旁贷,坚守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一线,持续奋战,将以更严更实更细的工作举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最大限度做到疫情“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我们正在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号召全体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当前,共产党员冲在一线、战在前沿的氛围热烈。而且,交通会同公安、卫健委、交通控股公司共同成立了临时联合党支部,把战斗堡垒筑在防控工作最前沿,坚决做到疫情威胁不解除,共产党员不撤退。(梅剑飞)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