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南通港闸疫情防控一线基层干部的感人日常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0年02月03日00: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不容忽视,各地基层党员干部已连续十来天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连日来,人民网记者深入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幸福街道,探访了多个村、社区疫情防控情况,看着他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大无畏精神,记者悄悄记录下了一个个感人的镜头。

曹丽(右)与社区医生、民警走访湖北返通人员。记者王继亮摄

镜头一:心系疫情防控,数度失声痛哭的女书记

30日一大早,和前几天一样,幸福家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曹丽给同事们布置完当天疫情防控任务后,与社区医生袁红莉上门为隔离人员张开强(化名)测量体温:腋下36.5度,正常。

曹丽和袁红莉同时松了一口气。临走前,曹丽重复着不知对张开强交代了多少遍的话:“务必配合在家自行隔离,不得出门,请理解党和政府这样做的目的,有困难给我打电话发微信,家里缺什么,我给你买过来。”从22日隔离至今,张开强和曹丽已经很熟悉了,对于曹丽的关心并不感到见外:“冰箱还有两条鱼,也有肉,要不买点西红柿和青菜。”随后不久,曹丽自掏腰包买好送了过去。

记者从曹丽同事的口中了解到,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她从大年三十至今,已经整整11天吃住在社区,睡的是沙发,吃的是泡面,年幼的女儿只能托付给了身体欠佳的母亲。曹丽介绍,截至2月2日,该社区共排查出17个武汉返通人员,有的是本地人到武汉出差回来的,有的是家住辖区的湖北籍人员途经武汉返回南通的。忙碌中的曹丽无暇接受记者采访,嘟哝了一句:“大疫当前,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末梢,每天的神经都是紧绷着的,寸步都不敢离开辖区,每天都要进行地毯式排查,全力以赴做到守土有责,疫情关乎人命,这哪容得丝毫麻痹?”

就在记者采访间隙,曹丽却数度失声痛哭了起来。“我哭的不是工作上的苦,而是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面临社干人手不够和防护装备不足两个最大的难题。我们整个社区常住人口3万多,6个社干对辖区是否有途经武汉的返通人员,根本排查不过来,如果上面不增派人手,极可能出现隐患,再加上社干防护装备紧缺,病毒没倒,自己倒了。”曹丽说,好在除夕这天,辖区公益组织飞牛小匠志愿服务队队长宗敏给他们送来一批口罩应急,而更让她觉得对不住的是,社干刘红梅因为劳累过度摔破了嘴唇,刚缝了7针,第二天又继续投入防控工作。

“你的问题,我们一定想办法解决,确保你们防控疫情正常进行。”就在曹丽心急如焚之时,幸福街道纪工委书记、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督查组组长储嘉督查至此。2月2日上午,记者回访获悉,经储嘉协调,祖望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学良与副书记秦飞支援幸福家苑社区,另有辖区阳光爱心协会10名志愿者加盟。“这下好了,排查起来越快,我们就能尽早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役。”今年30多岁的曹丽像个孩子似的笑了起来。

许锋用吹风机为衣服“杀毒”。记者王继亮摄

镜头二:没有防护装备,用吹风机给全身“杀毒”

31日,记者走访至转水社区居委会。碰上刚刚上门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和收集生活垃圾回来的社区党总支书记许锋,走进办公室后,他正在用刚刚买到手的吹风机吹着头发和全身,然后又脱下外套吹了吹。

见记者不解,许锋笑着介绍,“由于口罩紧缺,防护服根本买不到,就连酒精等消毒液也已经脱销,我们一方面要服务好隔离人员的各项生活保障,另一方面也做好自身的防护。听说超过一定的温度,病毒就能被杀死,就突发奇想买了个大功率的吹风机。

许锋介绍,该社区目前有被隔离的返通人员3名,其中1名已于30日满足隔离要求解除了隔离。“我们从大年三十开始跟踪从湖北返通的人员,既要通过各种载体做好各项防控宣传,每天定时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外,还要确保他们在隔离期间的生活正常进行,我们隔的是疫情,不是守护之情,我们给每个隔离人员都留下了电话,只要需要买菜或其他生活物资,一个电话随时送上门。为避免他们产生恐慌情绪,我们还要给他们讲讲党和政府的防控要求,包括心理方面的疏导。”

无独有偶。记者当日在施店社区采访发现,该社区党总支书记许新华上门走访隔离人员时穿的是一次性雨衣。“没有防护服,也就想到了一次性雨衣,一方面既要保证自身安全,也要确保社区同事和家人的安全,我们社区返通人员有10个人,每天都要上门跟踪检测体温,告诫注意事项,正因为没有防护装备,坚决不让社区年轻同事上门为隔离人员服务,他们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

许新华告诉记者,作为街道防控疫情指挥部督查组负责人,储嘉大年初一早上就赶到了居委会慰问社区干部,一方面陪同他们上门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一方面给出防控措施的指导,并一再叮嘱他们要做好自身安全,物资紧缺的问题,街道会想办法。

当日下午,记者从转水社区得到一个好消息,储嘉通过私人关系协调到了20套防护服,目前已经发放到街道下辖的10个村社区。

储嘉(右一)在幸福社区督查社区疫情防控情况。记者王继亮摄

镜头三:为社区干部当“炊事员”的基层督查干部

“1月28号零申报,29号1个,31号1个,1号1个,到目前一共排查了3个人,全部按照要求居家隔离,我们每天定时上门给他们测量体温,做好消毒措施。”2日上午8点多,南通市港闸区幸福街道祖望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学良向来此督查的街道纪工委书记储嘉介绍。

储嘉提醒陈学良说:“尽量解决他们因隔离带来的生活不便,要继续向居民做好防控宣传、上门排查工作,为群众服务的同时也要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在隔离人员赵广爱(化名)的家门口,储嘉提醒他说,家里每天要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全力配合政府此次隔离要求,在解除隔离之前不要走出家门,如有生活上的困难可向上门服务的社区干部提出来。

位于蒋坝社区辖区的京东物流由于行业特殊,仍有108人正常上班。听说员工中有一名湖北籍人员,储嘉紧急登门询问,得知该员工在疫情发生前后从未离开过南通后,储嘉劝告他说:“要做好湖北家人的安抚工作,不仅要配合湖北当地防控要求,同时本着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近期不要到南通来探亲,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视频互相问候,等过了这阵子再团聚,这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从大年三十至今,作为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督查组组长的储嘉,已经连续10天在下辖的10个社区间走访摸排。

当日中午,记者注意到,储嘉在为幸福家苑社区解决人手不够的问题后,为忙碌了半天的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当了一回“炊事员”:给每人泡了一桶方便面。

“社区的党员干部非常辛苦,从春节放假以来就没有休息过一天,始终奋战在防控一线,有些更是一天没有回过家,在防护装备紧缺的情况下,更是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在前,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几乎是24小时坚守岗位,涌现出了很多感人画面,作为督查组长,深入社区督查的目的主要是给他们以鼓励,也希望他们在做好人员隔离及挨家挨户摸排湖北返通人员的同时,要确保自身安全,对于防护物资紧缺问题,我们一定想法设法解决。”储嘉说。

(责编:孟二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