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出勤天数算补助,缺乏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爱

2020年03月10日08:5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按出勤天数算补助,缺乏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爱

  又一起医护人员补助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据报道,3月7日,武汉市第五医院发热门诊医生反映,医院的领导、行政人员所得的补助是一线医生的两倍之多,对补助的计算方式提出异议。汉阳区区委宣传部随后确认存在此现象,主要原因是补助主要按出勤天数算,一线医护人员轮班隔离期间不算出勤,由此导致出勤天数远低于院领导和行政人员,所以补助总额就相差悬殊。3月8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人事司官员明确表示,按照人社部2020年9号文的精神,一线医务人员在轮休和隔离期间都按出勤来对待,基本工资、岗位津贴(卫生防疫津贴)、绩效工资都继续正常发放。

  中央部门发文,制度性地终结了不合理的核算方式,避免其他地区、其他医院发生类似的错误。可值得反思的是,这样一个明显有悖情理、伤害一线医护人员的事情,何以会一再发生,如果没有中央发文,这类错误就无法避免吗?

  据报道,涉事医院的领导、医院人事科等行政岗位出勤均为16天,而部分医护人员的出勤天数5天、6天居多。此前,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通知称,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

  医院领导和行政人员在疫情期间当然也很辛苦,理当得到相应的补助。可是,单纯机械地按出勤天数算补助,缺失了对一线医护人员的人文关怀。毫无疑问,最辛苦,最该得到补助的,是那些冲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拯救生命,阻击疫情。“一线高强度、高压力工作环境下,最后得到的补助还不如在办公室里的员工高”,正如新闻中门诊医生所说的,在抗击疫情时牺牲最大的群体,其得到的优待和补助并不到位,未免会让大家心寒。

  关爱一线医护人员,这早已是从官方到民间的共识。这些话不能只是放在嘴上说,而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对于核算补助有话语权的行政管理人员,本该起到积极的审核、把关作用,但是,在看到如此不合理的核算方式之后,依然按该方式执行,只会让人怀疑其把自身利益放在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前面,无视补助方式的不公平。

  现在疫情还未终结,还有很多一线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善待他们应该是对一个社会的底线要求。事实上,3月5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已经强调,医务人员轮休不影响工资、奖金、休假等正常待遇。如果地方严格执行上级指示,就不会一而再地出现医院行政补助高于一线医护这样的事。之前陕西安康市中心医院因为“院领导抗疫补助高于援鄂一线人员”,两位院领导被免职。但愿这可以为各地敲响警钟。

  关爱一线医护人员,这不仅是口号,也应成为刚性的原则。在现实语境下,中央不可能对每个地方的各种补助补贴都下具体明确的规定,这就要求各地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应该自觉对照中央原则审慎制定,充分体现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尊重、关爱。(敬一山)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