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江苏淮安

2020年07月29日11:4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江苏淮安

人民网记者在施河镇扶贫项目采访,左二为西班牙籍记者湖长明 王新年摄

人民网淮安7月29日电 (王奕澄)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时,“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日前走进周总理家乡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进行调研采访。

淮安区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大军事家韩信、汉赋大家枚乘、巾帼英雄梁红玉、《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民族英雄关天培等也出生在这里。近年来,淮安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政治嘱托,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两大目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持续增强,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8.47亿元。

人民网记者在钦工镇宋集村采访 冷金明摄

在淮安区采访期间,人民网采访团队走进淮城街道恩来社区、钦工镇宋集村、车桥镇三庄村等地,了解当地城乡统筹发展、物质精神共进的实践。在脱贫攻坚方面,截至2019年底,淮安区11.65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其中,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带动成了当地经济薄弱村增加积累、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增加收入的主渠道。

以宋集村为例,2018年村里成立了金玉土地合作社,全力推进项目强村、产业富民。村里陆续有了粮食烘干中心、碧根果园、苹果园,并大力发展苞菜、鸡鸭鹅养殖等林下经济,集体产业从无到有,村庄造血能力大幅提升,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2019年村集体收入已达到40万元,顺利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人民网记者采访车桥镇农房改善项目三庄佳苑 冷金明摄

眼下,车桥镇农房改善项目三庄佳苑小区30余栋居民安置楼已经全面封顶。新小区里有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养老中心、大型超市、健身广场,小区附近配套有幼儿园、小学和医院,更为可喜的是,与农房改善相伴,当地通过土地整理、集中流转,发展高效规模农业,如愿实现了集体和农户的双增收。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