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咪豆音乐节雨中开唱 音乐赋能旅游经济

2020年10月04日22: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溧水第八届咪豆音乐节现场 溧水区委宣传供图

人民网南京10月4日电(记者朱殿平)10月3日,南京,雨。溧水天生桥景区却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各地的乐迷冒雨参加第八届咪豆音乐节。虽然天公不作美,但观众们的热情依旧不减,现场气氛不断升温。

已在溧水连续举办七届的咪豆音乐节,永久落地天生桥风景区,巨大的人流量和关注度有力提升了溧水知名度,也带动了当地的文旅产业发展,释放出音乐文化与旅游经济良性互动的“聚变效应”。

咪豆音乐节雨中开唱 溧水区委宣传供图

雨中开唱 各地乐迷齐聚“音乐之城”

震撼的音效灯光,开阔宏大的舞台,10月2日至3日,溧水天生桥广场成为乐迷们的狂欢海洋。许多在说唱、民谣、独立音乐等领域颇具人气的歌手和乐团,为现场乐迷呈现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

3日,南京的小雨持续下了一天,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乐队的专注和乐迷的热情,台上激情的演出和台下乐迷们热烈的呐喊,让现场沉浸在青春的旋律里。下午5点,在今夏《乐队的夏天》中被反复“打捞”,从而火遍全网的五条人乐队闪亮登场,可爱的仁科,冷峻的阿茂,《梦幻丽莎发廊》等经典歌曲让人意犹未尽。晚7点,东北摇滚劲旅二手玫瑰登台,台下的粉丝纷纷用大花头巾、大花背心的造型致敬偶像,在秦淮源头刮起一阵“东北风”。有音乐才子之称的李健为本次音乐节带来压轴表演。“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熟悉的旋律响起,一首《传奇》引发全场大合唱。

从下午2点到晚上9点,长达7个小时的时间里,乐迷们冒雨“嗨”翻现场。“太激动了,现场气氛好燃。”现场一位观众自称是歌手李健的“铁杆粉丝”,为了“抢到”前排位置,早上8点就来到了天生桥景区。“在雨中坚守了十几个小时,终于等到了,非常值得。”

“本来以为大雨滂沱,现场肯定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没想到从开始到结束,秩序一直都很好。不得不给音乐节主办方和当地政府点赞。”南京市民张穆表示,2日的票没有抢到,只能3日来看音乐节。"出发的时候就已经下雨了,有点犹豫要不要来,后来还是过来了,真是来对了。"

除了现场气氛火爆,在线上,咪豆音乐节也人气高涨。网友oon_moon_moo”写道:“#2020咪豆音乐节# 也太开心了吧,喝着啤酒唱着歌,蹦蹦跳跳的2020开箱,好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据统计,16小时的音乐现场,#2020咪豆音乐节#微博话题突破2亿,全网超3亿关注度。

观众进行红外线体温筛查 溧水区委宣传供图

周到保障 以节促旅提升区域影响力

为期两天的演出全程秩序井然,随处可见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为音乐节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场所有人员实行“一人一票一证一口罩”检票入场,严格执行测温、健康码查验、安检等工作。

为了应对风雨天气,咪豆音乐节执行团队事先做好预案。在检票口为没有带雨具的乐迷发放雨衣,官方售卖区也准备了充分的防雨物料。除此之外,溧水区公安分局也调集了千余名警力,做好交通疏导、防范突发事件等工作,区城管局、区环卫所等部门也投入大量人力,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本届咪豆音乐节的主办地溧水区天生桥景区,地处城市的“天然氧吧”,是国家4A级风景区。不少歌迷在观赏演出的同时希望能够感受天生桥的魅力。观众葛雨琪告诉记者,自己有亲戚住在溧水,本来国庆长假就打算在溧水多住几天。看过了音乐节,还会去无想山和周园打卡,“这里空气真的挺不错的,溧水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溧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咪豆音乐节”作为一场乐迷朋友们共聚一堂的大派对,已经成为溧水展示对外形象的金名片。在疫情防控常抓不懈的大背景下,第八届咪豆音乐节的成功举办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溧水旅游、餐饮、住宿、农业等业态在音乐节期间都出现了一轮爆发式增长。同时,随着“咪豆”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咪豆”在溧水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释放出音乐文化与旅游经济良性互动的“聚变效应”。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溧水以“健康溧水,活力新城”为发展理念,重点举办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一系列标签性活动,以节促旅,不断提升区域旅游影响力。当前,溧水正在积极打造“音乐名城”,除了咪豆音乐节外,十一前一天举办的ROCKFUN无想夜跑活动,也融入了摇滚元素。同时,溧水在石湫街道引进了钢琴艺术村,举办系列音乐欣赏活动。此外还有丽山音乐农场的打造,这一系列的音乐活动也都是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必将让音乐成为溧水城市的符号,溧水也力争将“咪豆”打造成中国顶级音乐节,展现“健康溧水 活力新城”风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