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举办青墩文化艺术节 再现6000年农耕文化

2020年11月14日10:5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中国海安青墩遗址——江海文明之源暨长三角史前文化论坛现场。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1月14日电(记者王继亮)11月13-14日,江苏海安举办2020中国·海安青墩文化艺术节,再现6000年农耕文化,挖掘江海文明之源。“青墩文化是一笔珍贵的财富,它的价值已经被人们逐步认识,而更多的青墩文化之谜还有待进一步的发掘和研究。我们邀请专家学者就青墩遗址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进行深入的交流,目的就是让悠久璀璨的青墩文化焕发新的活力。”海安市副市长卢林向记者表示。

卢林介绍,海安文化底蕴丰富,早在6000多年前,青墩先民就在这片土地上刀耕火种,播下了文明的种子。革命战争时期,海安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创造了“七战七捷”的辉煌战绩。改革开放后,海安人敢闯敢试,十万建筑铁军扬名海内外,展现了海安人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近年来,该市全力打造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经济社会实现了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记者了解到,海安市近年来重视青墩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专门成立了青墩遗址考古研究所,建成了青墩遗址博物馆。卢林表示,今年是青墩文化研究的重要提升之年,已邀请南京大学考古队对青墩遗址、吉家墩遗址再次进行考古勘探调查,出版了《大众考古·青墩遗址专刊》。据悉,该市鼓励文艺工作者围绕青墩主题进行创作,催生一批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同时加大文旅融合力度,按照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将里下河特色风光、古文化遗址与人工环境有机结合,打造青墩文化旅游综合区,叫响青墩文化品牌,获得更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

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华志刚介绍,此次活动旨在“弘扬千年青墩文化、彰显幸福海安魅力”,以文明海安、文化海安、文艺海安为着力点,进一步推动海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活动借助文化艺术手段呈现6000多年前的青墩文化和悠久历史,特别是借助海安籍文化名人青墩寻根问祖、百名大学学子青墩遗址修学体验等活动,让青墩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