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南京溧水怎么干?25场座谈会定基调

2020年11月25日11:38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十四五”怎么干?25场座谈会定基调

近日,溧水召开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专家座谈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原部长,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员赵晋平领衔的专家团队来到溧水,为溧水经济社会中长期规划(2021—2035)及经济功能区协同发展开展调研,把脉开方。

提前两年谋划“十四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溧水高质量发展成绩突出,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百亿级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翻一番目标。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市对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成功迈入全省区县第一方阵。五年来,溧水区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临空、健康三大千亿级产业地标,成功获批全市唯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同时承担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宁杭生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六大试验示范区建设,发展势头强劲。

“未来5—15年,是溧水发展的关键期。”溧水区负责人说,目前是溧水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的关键期,大家埋头努力爬坡,不抬头看前方就很容易迷失方向。该负责人打了比方:汽车行驶在高速路上,如果错过一个出口,需要绕很远才能回到正确的路上,“现在的溧水,不能绕路,准确把握未来5—15年的发展方向,既是对溧水负责,也是对60万溧水人负责。”

为科学谋划好中长期规划,溧水区超前启动,于2019年6月启动该项工作。其将谋划时期延长至五年之后的一段时间,与中央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思路高度契合。

反复论证定位和目标

一年多来,溧水区“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在溧水实地考察调研后,围绕溧水区产业方向、城市定位建言献策。溧水还多次召开“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专家论证会。

溧水区根据专家咨询委员会、规划编制单位建议,将“十四五”期间总体定位为“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这一定位得到专家组的认可,也引发溧水各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共鸣。17日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溧水“十四五”定位清晰准确,既贯彻了中央提出的建设“郊区新城”部署,也体现了溧水更强的责任担当。

25场座谈会为溧水探路

“发展不是仅停留在规划层面,关键还在落地,而落地关键在于人,在于全区党员干部。”溧水区负责人介绍,溧水在谋划规划的同时,注重统一意识,多次走出去参观学习。

从去年10月到今年11月10日,一年多时间里,溧水4次组织全区各街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走出去考察交流,先后到苏州昆山市、杭州余杭区、南京江北新区和苏州相城区参观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意识、增强信心。

截至目前,溧水广泛听取各界人士对“十四五”规划的建议,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共组织专家咨询会议6场、企业调研座谈4轮,部门镇街平台调研座谈14场和1场媒体记者座谈会。经过广泛调查、科学研判,溧水目前已初步拟定“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草案。

通讯员 李立

南报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