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哪里?南京溧水赏“网红灯会”、摘草莓......

2021年01月08日20:10  来源:交汇点
 
原标题:周末去哪里?去南京溧水赏“网红灯会”、摘草莓......

逛灯会、尝美食、看民俗,周末不出远门,去哪儿感受最淳年味呢?在街采过程中,“溧水”成了南京市民口中的高频词。元旦当天,第四届秦淮源头灯会正式亮灯,吸引了大批南京和周边居民前往赏灯,市民游客前往赏灯之余还可以在全省最大的草莓基地尽情拥抱“草莓自由”。

溧水第四届秦淮源头灯会 张秋生摄

据介绍,溧水第四届秦淮源头灯会主题为“南京南部中心 健康活力新城”,于1月1日当晚6点12分亮灯,现场300架无人机亮相夜空,流光溢彩,点亮城市华章,吸引央媒持续报道。

本次灯会共有86组彩灯,万家灯火、唐风古韵、绚丽名城、智造溧水……据介绍,灯会还引入了先进光影技术,呈现出“传统灯组+现代光影秀+沉浸体验”梦幻场景,展现了溧水健康活力新气息。在永寿坊历史文化街区,华灯绚丽,时尚大气,一棵会吐泡泡的“泡泡树”在光影效果下营造出浪漫场景,游客置身五颜六色的泡泡中,如梦如幻。

本次灯会还特别设置两处打卡点,分别是溧水区永寿坊历史文化街区和无想水镇,两处新建文化地标在耀眼的彩灯妆点下正式亮相,游客在现场不仅可以赏灯,还可以逛一逛溧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市场。

除了灯会,在溧水傅家边的草莓园里,却感受到另一种火热——新上市的草莓备受消费者青睐,180元每斤的“白草莓”供不应求,大棚里忙碌的工作人员热出一身汗。

“这种草莓成熟后是白色中带淡淡的粉,又像淡淡的橙,非常好看。”溧水精品草莓园美莓源草莓基地的技术总监赵良岳指着身边的白色草莓介绍,这种名叫淡雪的草莓引自日本,有浓浓的果香,口味香甜,因为产量比普通草莓低20%以上,价格较高,每斤价格曾高达300元,被称为贵族草莓,也被称为草莓中的“爱马仕”。

淡雪的种植环境要求很高,美莓源草莓基地通过技术改良,实现本土化种植。赵良岳告诉记者,基地从2019年开始种植淡雪,采用立体草莓种植和无毒化栽培技术,两年来,实现本地种植后,草莓的价格降低了近一半,但仍高达180元/斤,算下来每颗就值10元。

与淡雪一同引入溧水的“天使8号”草莓也是一种“白草莓”,草莓果形好看,果肉细腻,水分充足,与淡雪的口感略有不同,但价格相当。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进入批量上市阶段,度过寒冷的冬季后,随着气温升高,产量会相对增加,口感也会更好。

相比而言,同样引自日本的香野草莓更加实惠。“这种草莓早熟香味足,口味甜腻”。赵良岳说,香野草莓果不大,但形状漂亮,颜色鲜艳,与普遍种植的红颜草莓价格相当,目前单价为50多元,是最受欢迎的草莓之一。

随着草莓大量上市,采摘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记者发现,今年的采莓采摘条件越来越好。在傅家边草莓种植基地,既有美莓源这样的立体草莓种植,也有傅家边精品草莓生活馆里的悬挂式无土栽培,还有普通种植户陶兴富家那样的高垄种植,游客采摘时,脚不沾泥,也不用弯腰,一改以往“手采草莓脚踩泥”的印象。据悉,在傅家边精品草莓生活馆,游客购买68元/人的门票进入大棚后,可以随便吃。现场采摘游客汤莉莉笑着说,“大棚内温暖如春,边吃边采,都不想出去了。”

去溧水赏花灯、采草莓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周末出行的最佳选择。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影响下,为了让游客安全放心采摘赏灯,当地将持续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