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心旻: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好发展好

2021年01月11日07:2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好发展好

扬州是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第二站,在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里,习近平总书记留下了“扬州是个好地方”的赞许。如今扬州已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十四五”和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

1月6日,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在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在“争当表率”中展现“好地方”的作为,在“争做示范”中展示“好地方”的样子,在“走在前列”中体现“好地方”的担当,在现代化征程上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记者:“十三五”已经收官,过去几年扬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夏心旻:5年来,全市GDP跨越5000亿元台阶、有望迈上6000亿元新台阶,年均增长7.3%以上,人均GDP预计达2万美元,列全国地级市前30位。去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到4.71万元、 2.47万元,5年分别年均增长7.3%、8.4%。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脱贫;每万人口本科上线率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

5年来累计实施城建工程2068个,总投资6975亿元,较“十二五”分别增长60%和43%。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连冠”,荣获“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两张世界级名片;“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97.2%,居全省第一。

去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奋力打赢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防汛抗旱三场硬仗,确保了人民安康、江河安澜、社会安定。这一年,在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面前,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从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抓起,紧扣产业强市不动摇,掀起比学赶超热潮,系统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技术改造、园区“二次创业”、国企改革重组,“六稳”“六保”任务全面落实,实体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1%,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记者:围绕建设“好地方”,扬州在“十四五”期间将有哪些发展愿景和举措?

夏心旻:“扬州是个好地方”,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扬州的赞许,更饱含着对扬州发展的殷切期望。我们理解,“好地方”是体现过去现在未来持续不断地好,是体现“五位一体”全面系统地好,是体现城乡融合协调均衡地好,是体现外在内在表里如一地好。

面向“十四五”,扬州将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为总纲领,以奋进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强烈的担当,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要在5个方面把“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一是加快建设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产业兴旺的“好地方”;二是持续擦亮“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金字招牌,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独具魅力的“好地方”;三是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名城,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建设宜居宜业的 “好地方”;四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民生需求,建设幸福生活的“好地方”;五是健全社会治理,让社会更安定、城市更安全、人民生活更安心,建设文明和谐的“好地方”。

从机遇来看,扬州经济正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本土企业增长势头较为强劲,利用外资逆势上扬,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发展根基。“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宁镇扬一体化等国省战略在扬州交汇叠加,为我们提供了重大发展契机。连淮扬镇高铁建成通车,北沿江高铁即将开工,宁扬城际加紧启动,极大改善了扬州对外交通条件,为我们开辟了广阔发展空间。

我们也清醒看到,扬州自身存在着产业发展不充分、发展载体弱化、民生领域仍有欠账等突出问题。但是危与机总是同生共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我们将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夺取“十四五”发展新胜利。(赵成君 李源)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