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奋力开创新局面

2021年03月08日15:25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全区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3月4日上午,全区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动员全区上下从头紧起,从快干起,以务实有力的举措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在新的起点上展现新的作为。区委书记张笑强调,推动经济发展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要自觉对标“两争一前列”要求,团结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以务实有力的举措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岁华诞献礼。区长颜复作工作报告。区领导蒋必海、关晓卫、王元武、王锐、祁素娟、袁安宝、夏开封、彭凯、戴向峰参加会议。

张笑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抓好今年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对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区发展至关重要。一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切实担当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新发展阶段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要精准研判当前形势,抢抓重要战略机遇。要把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五个根本”规律性认识作为抓经济发展的重要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坚持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保障发展阶段目标和年度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张笑强调,要攻坚克难、强势推进,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新举措。今年,全区经济发展总体目标是“两个高于、两个走前列”,即:各项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重特大项目建设走在全市前列、经济发展质态走在全市前列。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全区上下要大力解放思想,狠抓招商引资,突出项目建设,推动经济运行,提高服务效能,向“全市走前列、全省争进位”总体奋斗目标阔步迈进。要合力招引项目、攻坚项目,以“项目为王”理念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把握招商关键、紧盯重特大项目、强化专业招商力量,不断增强招商针对性,提升专业招商水平,提高招商成功率。要全力挖掘存量、培育增量,以“工业强区”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大工业总量,围绕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对三大主导产业逐个把脉,加快壮大规模、形成集群、做大体量。加快推动转型升级,进一步明确“3+3”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转型方向。分门别类扶优培强,实行“一企一策”,梯度培养,加速企业扩能升级、发展壮大。

要聚力扩大规模、提质增效,以“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彰显特色扩大规模加快推进优势产业提升、农产品品牌培育,推动“苏嘴西瓜”“车桥芡实”争创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进一步加大产业融合力度,积极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高效设施农业,深入开发附加值高、品质好、绿色化特色农产品,构建具有强劲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力争在国家级龙头企业培育上取得新突破。要着力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以“文旅兴区”战略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文旅优势聚人气。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着力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发挥区位优势聚财气。加快推进老城商务区提档升级,大力培育翔宇大道沿线新兴活力商圈,加快推动高铁商务商贸等现代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品质化发展。发挥交通优势聚商气。以打造苏北仓储物流集散中心为目标,整合现有电商企业,探索建立区域一体化的服务平台、仓储物流智能配送平台,降低运行成本,提升综合效益。

张笑强调,要凝聚力量、实干为先,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核心在保障,关键在干部。全区各级干部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以坚强的组织领导、严格的督查考核推动经济发展;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完善的要素支撑保障经济发展;以务实的优良作风、火热的创业氛围护航经济发展,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稳步前进。

全区入库税金前20强的企业家参加大会。张笑希望广大企业家要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要专注品质,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造“百年名企”;要志存高远,更加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高职工的素质,打造一流企业文化,使企业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后劲。

颜复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的发展任务光荣而艰巨,要重抓理念转变,提升产业质效。推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服务业提质发展、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要重抓项目攻坚,扩大有效投入。突出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强化项目服务。要重抓主要指标,全力进位争先。抓好目标引领、GDP支撑和考核奖惩。要重抓税源培植,增强财力保障。突出抓好收入组织、城市经营和风险防范。要重抓要素保障,强化发展支撑。强化政策保障、用地保障、金融保障和用工保障。按照国家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奋勇争先抓落实,真抓实干抓落实,奋力谱写“两争一前列”淮安区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宣读了相关工作通报。共创人造草坪、苏盐井神、海螺水泥、汤始建华建材、国信燃气发电、苏食肉品六家企业荣获2020年度工业经济发展功臣称号,区委书记张笑为六位企业家颁奖。经济开发区、商务局、共创草坪、双环齿轮、万达广场等部门企业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各园区、镇街现场向大会递交目标责任状。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立在周恩来红军小学红军娃剧场,各镇街、区直各部门设立分会场。

融媒体记者 开年年 严曼曼 刘 泽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