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志愿者妈妈”的牵挂

2021年04月01日11: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志愿者辅导帮扶儿童写作业

3月27日,天空飘着细雨,江苏省盱眙县烟草专卖局尹士红一早便带着3名党员志愿者前往离县城30多公里的凡岗村,趁着周末去看望贫困儿童盼盼和文文。

“几个月没看见这两个孩子了,也不知道最近怎么样,来看看他们,我心里踏实。”路上,尹士红时不时嘀咕着。

做了十多年志愿者,尹士红说,每当天气转凉,开学、放假……想到自己的孩子时,很自然地就想到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

“阿姨,谢谢你们来看我,你们给我买的书包和文具我都很喜欢。”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正在写作业的盼盼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今年9岁的盼盼读三年级,弟弟文文才4岁还没有入学。弟弟出生不久,父亲患脑癌去世,母亲离家出走,爷爷早已去世,兄弟俩只能和奶奶王金兰相依为命,60多岁的王金兰也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俩孩子从小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爸爸妈妈去哪里了,每当提起这个话题,王金兰只能心酸地抹抹眼泪。

“如今党的政策好,我们每月有低保金,每年烟草局还不定期来看望我们,来的志愿者也会陪两个孩子说话,不仅生活有了保障,孩子们也变得开朗多了。”王金兰说。

“这孩子性格内向,老是躲着外人。”在去年的一次帮扶活动中,盼盼给尹士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对他们的关爱,不能光是物质上面的,心理上的关爱也是他们需要的。”尹士红主动与孩子们沟通交流情感,鼓励他们积极表现自己,给予他们爱和呵护。同时,盱眙烟草其他志愿者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鞋子、羽绒服等衣物以及日常生活用品,有的志愿者还把自家小孩的学习文具、图书和玩具捐赠给他们。

“阿姨,我读英语给你听吧,我最近学了很多新单词。”盼盼热情地拿出自己的英语作业本给尹士红看。尹士红指着另一位党员志愿者王伟说:“这位阿姨是研究生毕业,今天要是有什么不会的作业都可以向她请教。”

志愿者们陪着盼盼做了半天作业,准备离开时,盼盼拉着尹士红的手不舍地说:“阿姨,真想叫您一声‘妈妈’,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希望你们经常来看我。”

走时,屋外的天空已经转晴,阳光下,盼盼的眼神里透着光亮,院门外一排油菜花枝头挂着晶莹的雨珠,在春日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鲜艳动人。(朱永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