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区再添创新载体 南师大玄武科技园开园

2021年05月09日15:2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5月9日电 (马晓波)5月8日,南京首个老校区整体转型升级的创新载体——南师大玄武科技园正式开园,玄武区硅巷大联盟宣布成立,一批契合玄武区主导产业的创新项目签约落地。

据了解,南师大玄武科技园位于玄武区板仓街78号,园区整体近12万平方米。2019年,南师大紫金校区最后一批学生离校后,玄武区与南师大合作引入专业企业打造科技园区,现已完成改造面积3.4万平方米,一期运营面积1.1万平方米,已吸纳近40家优质企业签约入驻。

“南师大是一所百年老校,学校始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创新载体。”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介绍,南师大玄武科技园是玄武区深化校地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南师大将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平台等多重优势,加强对园区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促进科技成果在园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南师大玄武科技园必定会发展成为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硅巷品牌基地、示范标杆。

“硅巷建设启动以来,我们坚持用科技赋能硅巷、用创新激活老城,加快空间盘整、要素集聚、产业转型,全区获评省双创示范基地,探索了一条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创新发展的特色路径。”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说,下一步,玄武区将主动融入全市创新名城建设大局,依托共建模式凝聚共建力量,依托存量空间挖掘增量价值,依托高端要素牵引高质发展,依托一流服务营造一流生态,聚力打造硅巷建设的“玄武样板”。

所谓城市硅巷,是区别于“硅谷模式”的现代创新创业载体形态。2018年12月,南京市委市政府在《南京市推进高新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中,首次提出城市“硅巷”计划,拟通过大力推动主城区通过改造老厂房、盘活老校区等方式,激发主城区大学科教资源活力,打造集约紧凑、功能互补、结构完善、校地融合、产城一体、创新创业活跃度高的“硅巷”。从2019年到2021年,城市硅巷连续3年被写入南京市委“一号文件”,成为中心城区推进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抓手。

玄武区是南京中心城区,要想“螺狮壳里做道场”,有效将创新创业融入城市生活,嵌入到城市大街小巷,需把建好城市“硅巷”作为创新名城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玄武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玄武区积极探索实践,通过深化校地融合、升级低效载体、导入产业资源、优化创新生态,将主城区生活配套、交通区位和公共服务等禀赋优势,转化为吸引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的发展优势,统筹推进硅巷建设、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构建“无边界”创新空间,破解主城产业“空心化”。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市级备案硅巷载体14个,面积32.7万平方米,载体数量居全市之首。

据了解,近年来,玄武区探索“孵化在硅巷,产业化在园区”的链式复合创新模式,全区“一盘棋”,融通“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产业载体资源,赋予都市型高新园区全新内涵。当天,现场成立的硅巷大联盟,目的就是推进载体资源的多向流动和优势互补,精准服务企业每一个成长阶段。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盟成立后将构建制度化、常态化的合作模式,主动导入科技金融、科技服务资源,优化玄武硅巷双创生态,整合全域资源、调动全域力量,做到“政产学研金”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玄武硅巷建设与运营发展水平,为打造玄武硅巷创新策源高地贡献力量。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