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造讓南京棲霞一小學門口荒地成家長等候區

2020年01月02日10:03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微改造讓城市“鏽帶”變“秀帶”

  把學校旁一片堆雜物的空地,改造成一個建有風雨長廊和停車場的家長等候區,這樣的設計,不僅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六屆紫金獎建筑及環境設計大賽決賽上獲得了職業組金獎,並且在決賽現場就簽約落地。一個如此“小”的設計,究竟憑什麼俘獲了評委們的芳心?

  近日,記者來到項目所在的棲霞區實驗小學堯和路校區,學校圍牆外的空地已經被長長的綠色圍擋包圍。參與方案設計的省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姚秀利告訴記者,這片1000多平方米的空地,原本是隨意停車和堆放建材的地方,設計方案不僅在此安裝分時電子樁、設置停車場,還為家長設計了一個等待互動休閑區,等候區內建設風雨長廊和林蔭道,既能遮風又能避雨。學校圍牆上設置拼圖游戲,旨在讓大家少刷手機改“刷牆”。家長接送時段之外,空間將為附近居民共享。“項目即將動工建設。未來,這裡還將成為明外郭風光帶的一個節點景觀。”他說。

  記者在小學周邊逛了逛,驚喜地發現,通過類似微改造、微更新,把閑置、荒廢的“鏽帶”變成便民美麗的“秀帶”案例,在這個全省宜居街區示范項目姚坊門街區裡比比皆是——

  東城世家小區南門與堯林仙居小區圍牆之間是一條小路,但因圍牆呈斜角,使得牆內堯林仙居的空間被壓縮,停車受影響,牆外的斜角空間卻是一大片雜草空地。而東城世家居民出行缺乏人行道,人車混行。現在圍牆被拉直,牆內開辟了近30個停車位和居民活動場地,牆外設置專用人行道,並增設了路燈,兼顧道路和小區內兩邊照明。目前,圍牆和路燈已經施工完畢,隻差人行道面層鋪裝。姚坊門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黨支部副書記朱佳佳告訴記者:“改造一堵牆,方便了兩邊人。”

  堯和路上學校比較集中,有關部門將道路從過去的雙向4車道壓縮為2車道,增加了彩色慢行道,給學生和周邊居民創造了安全出行空間。為了解決停車難題,街道與學校溝通,將其地下停車場的出口接入道路,實行居民與學校的停車分時共享。

  “舊城區不可能像新區那樣有條件拆破建新,隻能依靠城市更新,實現品質升級。”堯化街道副主任張福勇說,“這些實踐說明,老城區充分挖掘閑置空間、爭議空間、共享空間,引入微更新設計理念,著力解決市民生活的難點、痛點,一樣可以讓環境和生活品質大升級。”

  無獨有偶,在南京市2018年度“微更新、微幸福”評選中,南航社區將垃圾中轉站改造為時光書屋的設計也拿到了一等獎。記者走進位於御道街小區內的這間書屋,白色的2層半高的屋內,沿著台階、牆面擺放著書籍和書法作品。尤其特別的是,房子的各處角落裡還陳列著老式的收音機、黑白電視機、VCD播放機等舊家電,儼然一座時光博物館。“這裡原來是一座垃圾中轉站,前年建成了社區書屋,去年對大家開放,現在成了我們小區最有品位的一道風景了!”居民李素雲開心地說。

  南航社區書記徐濱介紹,看到許多老舊小區陸續整治,御道街小區的居民也渴望家園變美。一個有60多年歷史的小區,內部設施老舊、空間不足,怎麼改?在一次人大代表接待中,居民和代表們經過討論,達成了微更新的共識。來自東大建筑學院的設計師給出了3套方案,最終居民選擇將垃圾中轉站改為書屋。由於小花園破舊,在代表的建議下,方案又進行了擴充,形成了“三樹花園+微展廊+時光書屋”的一體設計。前年底,在秦淮區、瑞金路街道等多方支持下,小屋終於落成。

  時光書屋同樣也是秦淮區“轉角遇見”系列品牌的一個閃光點。近年來,秦淮區瞄准老城區共性問題,充分發掘秦淮區的特色,通過工程量小、耗資少的織補改造、綠化彩化等,植入豐富的文化要素和生活功能,兩年裡已實施了近百個項目。

  省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主創姚秀利表示,與過去設計師專注城市大格局設計不同,如今他們越來越多地深入社區,走近居民,把“鏽帶”變為“秀帶”,“當大城市空間從‘增量擴張’向‘存量提升’轉變,關注小微空間的改造,增強市民身邊的幸福,已是老城區功能提升、老小區環境宜居的新落腳點。”(何鋼)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