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以"恩來精神"滋養道德養成的"淮安模式"

2020年01月04日17:29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江蘇淮安:推進“恩來精神”挖掘弘揚傳承,打造未成年人道德養成 “淮安模式”

  近年來,江蘇省淮安市依托周恩來總理家鄉這一彌足珍貴的紅色資源,大力推進“恩來精神”挖掘弘揚傳承,將之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全過程,廣泛深入開展“學恩來、習禮儀、育美德”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形成了以“恩來精神”滋養道德養成的“淮安模式”。

  抓好主渠道,做到進校園、進頭腦

  突出學校主渠道作用,把“恩來精神”全面融入課堂教學、團隊活動、校園文化。優化教育載體。深挖“恩來精神”所蘊含的豐富內涵,緊貼未成年人身心特點和接受習慣,組織編寫《周恩來精神宣講》《周恩來故事選編》《周恩來的家教家風》等優秀讀本,面向淮安市近500家中小學校發放百萬余冊,一些學校還開發創作了以《三字經·頌總理》為代表的校本課程。豐富活動形式。結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題活動,把“恩來精神”融入“八禮四儀”教育以及入校、入隊、入團等儀式中,廣泛開展讀書、觀影、誦讀、演講、征文、文藝演出等活動,去年開展的“致我心中的周總理”青少年誦讀活動得到“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關注。育好校園文化。在學校建設“恩來精神”具象化的景觀小品,並通過櫥窗板報、校園廣播、微信公眾號等加強對“恩來精神”宣傳闡釋,有的學校以“恩來”“翔宇”“大鸞”等為學校、建筑、社團命名,如周恩來紅軍小學、翔宇樓、鸞娃愛心義工社團等。持續開展“周恩來班”創建,共創成省級“周恩來班”41個、市級“周恩來班”1424個,2017年牽頭成立全國“周恩來班”創建聯盟,2018年成功舉辦全國首屆“周恩來班”創建聯盟論壇,創建工作多次受到中央文明辦、教育部肯定和推介。

  用好主陣地,增強感染力、引導力

  充分發揮周恩來紀念館和周恩來故居的主陣地作用,綜合運用多種形式,讓未成年人接受教育。推出主題展覽。周恩來紀念館和周恩來故居先后推出《人民總理周恩來》《學習杰出楷模周恩來》等一批有影響的主題展覽。各學校利用“開學第一課”、綜合實踐、夏令營研學以及主題班隊會等,不定期組織學生參觀學習,全市每年到周恩來紀念館和周恩來故居參觀學習的未成年人約20萬人次。舉行特色活動。在周恩來誕辰紀念日、清明節、寒暑假等時間節點,開展“紅領巾尋訪童年周恩來”“周爺爺,家鄉孩子對您說”等活動﹔開設“恩來講堂”,建立專家學者授課制度。推進館校互動。全市中小學校與周恩來紀念館、周恩來故居等開展共建共享活動,以“追尋偉人足跡 探尋偉人初心”為主題,打造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實境課堂”,多次將專題展覽、故事講述搬進校園和課堂,讓廣大師生接受教育。

  唱好主旋律,推動全覆蓋、全踐行

  淮安市持續唱響弘揚傳承周恩來精神主旋律,將周恩來精神傳遞到每一名青少年心中,轉化為自覺行動。開展集中宣傳。每年3月份定為全市周恩來精神集中宣傳月,每年4月份舉辦“周恩來讀書節”,在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中持續掀起學習、弘揚、傳承周恩來精神熱潮。借助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1周年,開展“大朋友帶小朋友”傳承周恩來精神、“你是我心中的英雄”網上講故事、“弘揚周恩來精神、爭做時代新人”網絡簽名寄語接力等活動。組織專題宣講。多渠道、常態化開展周恩來精神宣講,全市百個“五老”宣講團常年深入校園開展周恩來精神宣講,退休教師、黨員徐兆來15年行程30000多公裡,奔赴市內外中小學義務宣講周恩來故事650余場,聽眾達80萬人次。淮陰師范學院組織志願者結合暑期“三下鄉”實踐活動,開展周恩來精神宣講活動,受到廣泛歡迎。強化實踐養成。堅持實踐育人,引導青少年心有榜樣、行有准則,立志讀書、立德修身、立行報國。各學校廣泛開展“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八禮四儀我當先”“日行一善在行動”“爭做校園最美人物”等活動,涵養“聰明、能干、智慧、活力、陽光”的“翔宇氣質”,涌現出一批受到中央表彰的“新時代好少年”“優秀少先隊員”“最美共青團員”等。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