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擦亮裡下河水鄉城市名片

2020年01月06日13: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梅立成

“笑望海光月,輕扣板橋霜,微風搖曳竹影,我的夢裡水鄉……”一曲《夢水鄉》,唱出了水鄉興化優美的生態環境和水城風光。緊扣建設“全省大公園、人文夢水鄉”目標,近年來,興化市堅持高質量發展,加強規劃引領、補齊設施短板、提升空間品質、彰顯文化生態、營造宜居環境,城市的能級和可持續發展能力逐漸增強。

圖:梅立成

隨著城市的發展,人口的大量集聚,需要不斷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興化市順應城市發展、居民生活改善需求,不斷加快基礎設施配套建設。水鄉路東延、高興東公路城市化改造、菱池路擴建、南亭路東延、中和路南官河大橋西接線建設等一批路橋工程順利竣工,城市通行更加便捷﹔新建停車場3處,增加停車位200個,有效緩解停車難現象﹔鹵汀河備用水源工程、城區10公裡污水管網、18個村庄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及老小區水質提升項目相繼建成﹔長江引水工程、農村污水設施、鄉鎮污水管網及廠區提升改造工程有序推進﹔垃圾焚燒發電廠建成投產,實現並網發電。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品質不斷提升。

圖:梅立成

每當夜幕降臨,興化城區主干道英武路、長安路上的仿古建筑顯得格外耀眼,柔和的燈光映襯著古建筑的優美“輪廓”,給這座小城增添了幾分獨特的韻味。在城市建設過程中,興化市始終堅持發展水鄉特色,不斷提升城市品位形象。城區“兩路一河”(英武路、長安路、車路河)及部分仿古建筑物亮化工程全線亮燈,濱河景觀等綠化提升工程相繼完工成景。現在,興化城區的車路河沿岸一到夜晚,“火樹銀花”,格外美麗,配上沿河修建的慢行跑道,吸引眾多市民以及外地游客來此休閑打卡。

圖:梅立成

為進一步提升城市宜居度,興化市持續加強人居環境整治,不斷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嚴格落實市容環衛責任制,開展城區臨時佔道、戶外廣告、流動攤點專項整治﹔持續高壓態勢開展拆違攻堅行動,累計拆除各類違法建設340多處,拆除面積達22000多平方米,“違建治理五年行動”的目標已完成近90%﹔新增垃圾分類小區63個,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100%﹔張陽夾溝等黑臭河道完成整治,城區黑臭水體整治累計完成率100%。(興宣 梅立成)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