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農民夫婦義務普法30多年:總覺得這是好事

2020年01月07日07:37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徐州農民夫婦義務普法30多年

熊為義和閆懷玲是徐州邳州市八義集鎮一對農民夫婦,從1985年起,夫婦倆利用農閑時節,拉著裝有展板的板車走村進鄉義務普法宣傳。30多年來,行程10余萬公裡,教育幫助群眾700多萬人次,被稱為“普法鴛鴦”。近日,熊為義和閆懷玲夫婦被省委宣傳部授予江蘇“最美法治人物”稱號。

熊為義高中畢業后,因為能寫會畫,被聘用到鄉計生辦搞宣傳。1985年,他和鄰村姑娘閆懷玲結了婚,也就是這一年,他們開始義務普法。“有次去司法所串門的時候,聽說國家正在實行第一個五年普法計劃。”熊為義說,而當時村裡與他同齡的兩名發小相繼犯了罪,一個是盜竊罪,另一個是流氓罪。

“這件事對我觸動非常大,我覺得他們之所以犯罪就是因為不懂法,當時村裡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法律。”熊為義就想著能不能發揮自己的一技之長,通過寫寫畫畫給村民們講解一些法律知識,讓更多的人學法、懂法,讓他們遠離犯罪。

通過看報紙、雜志和法律書籍,以及司法所發放的宣傳資料,熊為義學習了一些日常的法律知識,他將貼近農村生活的法律條文和典型案例摘抄下來,制作宣傳展板,拉著裝有展板的板車走村進鄉義務普法宣傳,向鄉親們講解。

無工資無報酬,每當有人感慨於兩人30多年的堅持時,他們總是朴實地回應:“總覺得這是件好事。”(李偉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