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子佳在淮安區十七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時講話

2020年01月08日10:37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徐子佳在區十七屆人大第四次會議閉幕時的講話

  各位代表,同志們:

  淮安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全體代表和與會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現在就要勝利閉幕了。這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謀發展的大會,是一次提神鼓勁、開拓創新的大會,是一次求真務實、風清氣正的大會。會議期間,各位代表牢記神聖使命,依法履行職責,共商發展大計,體現了強烈的政治擔當,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風貌。在此,我代表區委,對大會的成功召開和新當選的同志們表示熱烈祝賀!向為大會勝利召開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代表和同志們表示衷心感謝!

  剛剛過去的一年,是我區高質量跨越發展成效顯著的一年。一年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把周總理家鄉建設好,很有象征意義”政治囑托,砥礪前行、真抓實干,攻堅克難、攜手共進,各項指標持續向好,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城鄉面貌不斷改善,脫貧目標全面完成,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政治生態風清氣正,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提升。一年來,區十七屆人大常委會及全體代表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始終把事關全區經濟社會全面、協調、長遠發展中的突出問題,作為依法履職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在推動落實區委決策部署、促進改善保障民生、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對此,區委是認可和滿意的,群眾是信任和支持的。希望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持續加強人大機關建設,成為全面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各項職責的工作機關,成為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的代表機關,扎實做好中央和省市區委部署的各項工作,讓黨的意志同人民意願有機結合、有機統一。

  新時代擔當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作為。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首發之年、啟航之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我們深切地感到,使命從未像今天這樣如此光榮,責任從未像今天這樣如此厚重,事業從未像今天這樣如此精彩。開啟新征程,奮斗正當時。本次人代會對今年工作作出了具體安排,進一步明確了目標任務,細化了重點舉措,有效地將中央和省市區委決策部署轉化為全區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覺行動。目標已經明確,關鍵在於落實。全區上下要堅定信心,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充分激發蘊藏於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以最堅決最擔當的奮斗姿態再出發再拼搏,不斷開創淮安區高質量跨越發展新局面,奮力譜寫嶄新的時代篇章。

  開啟新征程、奮斗正當時,我們必須保持堅如磐石的政治定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開啟新征程,譜寫新篇章,我們要全面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在情感上真誠認同核心、思想上堅決維護核心、行動上時刻緊跟核心,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自覺踐行“兩個維護”。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和市第七次黨代會第四次會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擦亮政治底色,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和政治責任感,錨定目標任務,強化實干擔當,把黨的領導貫穿於各項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確保中央和省市委決策部署在淮安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開啟新征程、奮斗正當時,我們必須激發勇爭一流的創業熱情。歷史的發展,總有一些關鍵的節點、關鍵的時期。向外看,“長三角區域一體化”“一區兩帶一樞紐”“全省高鐵互通”等重大戰略機遇疊加﹔向內看,蘇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區定位愈發凸顯,展現建好周總理家鄉“象征意義”的基礎更加堅實。站在這樣新的發展方位上,尤需我們發揚創新創業、勇爭一流的干事精神,在新征程上打開“崛起窗口”。我們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把周總理家鄉建設好,很有象征意義”政治囑托,在新的征程上激揚淮安區夢想、書寫淮安區擔當、奉獻淮安區力量,力爭成為展示象征意義的全市“標杆區”。要堅定不移以新發展理念破解難題、推動發展,堅定制度自信,堅持解放思想,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從根本上解決發展動力不足、產業層次不高、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等急迫問題。要堅持“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進一步拓寬思路、開闊視野、抬高標杆,緊密結合實際解答好“九個有沒有”“六個為什麼”,堅決破除“小富即安、小進即滿”的思想,切實增強“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緊迫感和責任感,讓“走在前列、爭先進位”成為新時代淮安區大地上的最強聲音。

  開啟新征程、奮斗正當時,我們必須踐行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不能忘記為民初心,必須搞清楚“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等本源問題。要深入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以造福人民為根本追求、重大使命,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業向前推進,讓發展實績更有“溫度”。要緊緊抓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任務,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堅決打好打贏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等三場攻堅硬仗,扎扎實實補短板、強弱項、增優勢,堅決不讓任何一個群眾在奔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掉隊。要精准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著眼於“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加快推進全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堅決守住不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切實提升周總理家鄉老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開啟新征程、奮斗正當時,我們必須營造團結拼搏的干事氛圍。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需要全區人民團結一心、共同拼搏。要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從區四套班子做起,充分發揚民主,加強團結協作,做到目標上唱響一個調、工作上實行一盤棋、力量上擰成一股繩,形成心齊氣順干事業、風正勁足開大船的生動局面。要充分激發各方創造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最大限度把廣大勞動者、企業家、創新人才和干部群眾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形成抓工作促發展的強大合力。要全面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樹牢憑實績用干部的鮮明導向,讓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有機會,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旗幟鮮明地鼓勵和保護基層首創精神,努力營造開拓進取、篤定前行的濃厚氛圍。要充分匯聚各方正能量,發揮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黨建帶群建,更好地把干部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奏響眾志成城、團結奮進的主旋律。

  各位代表、同志們,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的共同責任。各級黨委要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各項職權,主動為人大代表知情議政、履職盡責創造更加良好的條件和環境。區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圍繞區委中心工作,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切實加強和改進人大監督工作,不斷提高人大履職能力和工作水平。“一府一委兩院”要高度重視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和意見的辦理工作,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各級人大代表要尤為珍惜黨和人民的信任,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入群眾、聯系群眾,始終為人民傳好聲、掌好權、謀好利,切實擔負起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各位代表、同志們,新時代的使命光榮艱巨,新時代的征程任重道遠。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埋頭苦干、銳意進取,為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而不懈奮斗!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