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十六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周鐵根主持

2020年01月08日15:28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市十六屆人大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1月7日上午,徐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隆重開幕。徐劍 齊浩 攝

1月7日上午,徐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新城區會議中心隆重開幕。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周鐵根主持大會,市長庄兆林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城區會議中心大禮堂內暖意融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奮力開創‘強富美高’新徐州建設新局面”的巨幅標語十分醒目,催人奮進。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周鐵根、張赴寧、李君超、束志明、陳新生、李玉娟、王立峰擔任執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庄兆林、王安順、馮其譜、董向陽、王劍鋒、吳新福、韓冬梅、王強、季培東、李中雙、劉廣民、李燕、王巧全、徐東海、畢於瑞、趙立群、趙興友、孫紅旗、陳萍、王軍、李靖華、張耀環、孟鐵林、王海永、孫光永,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花玉軍,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韓筱筠,往屆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領導同志李榮啟、王希龍、廖文才、胡振龍、庄華平、劉忠達、陳美行、肖俊、夏文達、趙保華、袁建芬、周建洪、馮正剛、張愛軍,市政府秘書長吳昊、市政協秘書長楊道君以及主席團其他成員。

本次大會應到代表589名,實到代表547名,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周鐵根宣布大會開幕。

周鐵根說,這次大會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和市委十二屆九次全會部署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開好這次會議,對於動員全市上下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中央重大決策和省、市委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進取、擔當實干,實現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建設新突破,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奮力奪取“強富美高”新徐州建設新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希望全體代表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充分發揚民主,依法履行職責,圓滿完成大會的各項任務,努力把會議開成一次民主團結、求真務實、繼往開來的大會。

在熱烈的掌聲中,庄兆林代表徐州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報告分三個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顧﹔二、2020年主要任務﹔三、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庄兆林說,2019年,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重要指示為主線,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旋律,以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為主抓手,統籌做好各方面工作,重抓了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大事要事,取得了一批開創性、突破性的攻堅成果,經濟發展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城鄉發展協調並進,改革開放深入推進,群眾生活持續改善,政府自身建設取得了新進展,23項工作受到國務院和省政府真抓實干激勵表彰,較好完成了市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強富美高”新徐州建設邁出新的堅實步伐。

庄兆林說,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重要指示為主線,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旋律,以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為主抓手,認真落實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和市委十二屆九次全會工作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區域中心城市建設取得更大進展,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庄兆林說,實現這些目標任務,要突出做好七方面工作:突出固本強基、蓄勢增能,以更實舉措保持經濟平穩增長,狠抓有效投入增后勁,狠抓企業培育強支撐,狠抓營商環境提信心﹔突出工業立市、產業強市,以更大力度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在新興產業培育上下功夫,在傳統產業升級上下功夫,在現代服務業提升上下功夫﹔突出龍頭引領、帶動周邊,以更高標准建設區域中心城市,不斷優化城市發展布局,加快完善城市綜合功能,大力提升城市品質特色,積極推進區域協同發展﹔突出激發活力、增添動力,以更新思路推動改革開放創新,深化改革攻堅破障,擴大開放拓面增量,強化創新補短提質﹔突出守穩底線、集中攻堅,以更大決心補齊全面小康短板,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堅決完成污染防治省定任務,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堅決鞏固安全生產平穩態勢﹔突出城鄉融合、以城帶鄉,以更快步伐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三鄉工程”,大力優化農業結構,全面改善農村環境﹔突出以人為本、共建共享,以更強擔當全面增進民生福祉,著力增加城鄉農民收入,不斷強化就業和社會保障,持續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庄兆林說,新時代新使命對政府自身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將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加強能力建設、錘煉符合發展需要的本領,加強法治建設、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強作風建設、保証發展任務件件都落實,加強廉政建設、營造風清氣正干事業氛圍,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出席市政協十五屆五次會議的全體委員、市有關部門和部、省屬單位的負責同志列席了會議,公民代表和華僑、港澳台及外籍人士代表旁聽了本次會議。擔任過市人大常委會領導職務的地市級老干部蘇士語、許可、曹開林、王成惠、丁養華、董繼忠、汪為群、唐朝雙、晁家寬、於躍、佟明泰、郭希忠、徐華成、徐崇先等應邀參加了本次會議。(范海杰 魏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