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宿遷“1號文件”連續兩年聚焦民生實事

2020年01月09日23: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宿遷1月9日電(黃啟源)1月9日,江蘇宿遷市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宿遷市委、市政府“1號文件”《2020年宿遷市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意見》。此外,在當天上午舉行的宿遷市五屆人大四次會議上,宿遷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昊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用了很大篇幅介紹了2020年新一輪“三優三安四提升”民生實事項目相關情況。

2019年,宿遷市委、市政府新年“一號文件”首次部署安排民生實事工作,明確“三優三安四提升”為民生工作主線,100項民生實事項目年度計劃投資超額完成,集中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煩心事、操心事,群眾獲得感持續增強。 “三優”即教育布局更加優化、醫療服務更加優質、供水保障更加優良﹔“三安”即人民群眾更加安居、公共出行更加安心、食藥供給更加安全﹔“四提升”即群眾收入持續提升、幫扶成效鞏固提升、服務功能穩健提升、環境質量明顯提升。今年,宿遷市委、市政府“一號文件”繼續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編排2020年度為民辦實事項目時,該市聚焦與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總目標,到2020年底,“三優三安四提升”取得更大成果,民生建設短板弱項得到全面加強。

圍繞這一目標,宿遷市排定了十大類100個民生實事項目,其中教育布局優化項目23個,著力解決中心城區中小學學位不足,及布局不均衡、大班額、入學難等突出問題﹔醫療服務優質項目7個,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構建更加科學合理的醫療衛生體系﹔供水保障優良項目4個,保障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優質安全,改善農業生產條件﹔人民群眾安居項目4個,科學優化城鄉空間布局,提升城市居住品質,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公共出行安心項目7個,推進市區公共交通一體化,提升群眾乘車准時率、舒適度和安全性﹔食藥供給安全項目1個,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提升收入水平項目4個,以就業崗位創造和就業技能培訓提升為主要抓手,為城鄉居民穩定增收創造條件、夯實基礎﹔提升幫扶成效項目11個,進一步增強小康溫度,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提升服務能力項目26個,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准和進一步密切與群眾之間的聯系﹔提升環境質量項目13個,推動環境整治、生態修復和環境優化,打造生態宿遷、宜居宿遷。這些項目計劃總投資382.99億元,比以往更加注重民生短板問題(補短板項目23個)。

100個民生實事項目主動回應了社會發展新變化和群眾生活新訴求。比如,今年宿遷市民生實事項目教育布局優化工程共涉及中心城區22所學校建設,其中中小學18所、幼兒園4所﹔總投資約61.06億元,其中今年投資約35.34億元。宿遷市今年首次將“兩癌”篩查納入民生實事項目,將免費為該市35—64歲農村婦女進行宮頸癌和乳腺癌篩查,計劃篩查10萬人。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