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南京黃龍峴村裡有個“環保達人”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0年01月09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村裡有個“環保達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9日 14 版 版面截圖

原題:組織垃圾分類比賽,維護村庄生態環境,南京黃龍峴——

村裡有個“環保達人”

剛下過的一場冬雨,給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黃龍峴村蒙上了一層淡淡的輕霧。村子位於群山深處,碧水環繞,風景秀麗。

見到黃龍峴村環保志願小組組長吳紀全時,他正在整理工作總結。過去一年,他最滿意的,要數夏天舉辦的趣味運動會。

“村裡推行垃圾分類,但很多村民不了解怎麼做。運動會上,我們增設垃圾分類項目,周邊20個自然村都選了代表參加。”吳紀全說,搜集來的餐廚垃圾、易拉罐、塑料瓶等都堆在一起,參賽選手中分類最多、最准確的勝出。大家賽后反饋,“不僅拿了名次,而且知道該怎麼分類了”。

49歲的吳紀全,接觸環保始於20多年前。當時,他在鎮上小學當代課教師,兼任自然學科的教學任務。除了組織學生開展課外活動,他還養成了隨手撿垃圾的習慣。

2013年,黃龍峴村開始實施美麗鄉村建設。依托當地的好生態,一些村民辦起了農家樂,沒想到帶來的環境壓力也越來越大,村裡聘請了多名保潔員還是忙不過來。吳紀全開始帶動身邊不少人搞衛生。

環境越來越好,好生態帶來好收益,旅游對鄉村振興的撬動作用日益明顯。村民看在眼裡、樂在心上,見到他,都會叫他“環保達人”。

除了開展環保宣講、做好后勤保障,吳紀全目前最主要的工作,便是立足公益崗位和志願平台,進行環保監督。“旅游興旺,增收富民,依靠的是優美環境。美麗鄉村建設以來,村民年平均收入從1.8萬元增長到8.1萬元。”吳紀全說。

前不久,他和志願團隊一起,到村鎮流經的陸郎河邊取水檢測。“我們會將記錄匯總到工作報告中,在年底向村鎮提出水質保護建議。”吳紀全說。

山林的保護,也記錄在吳紀全的工作報告中。

去年春夏之交,村裡計劃鋪設一條路,從主干道通往白茅山腳下,一方面可以惠民便民,另一方面能助力旅游發展。剛開始,大多數村民提議修建一條柏油路,認為這樣便於通車出行,可以帶來更多人氣。但吳紀全及志願者們擔心,“汽車開進去,路兩邊的野兔、野雞、刺猬會受到驚嚇,尾氣排放會對螢火虫、蝴蝶等昆虫帶來較大影響。”他們通過調查了解到,不少游客偏愛原生態、純自然的休閑方式,建議村裡改生態步行道。

建議提交給村兩委后,村裡組織村民代表召開了一場討論會,並現場投票。考慮到生態價值和經濟效益能兼顧,大家基本上都支持“生態步行道”方案。如今,生態步行道施工已接近尾聲。這段時間,隻要有空,吳紀全都會到工地上轉轉,看看是否有破壞植被、亂堆亂放等問題發生。

“下一步,針對水質測定、山林保護,還要擴大覆蓋范圍,吸納本村村民、附近學生、熱心游客參與,讓綠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吳紀全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