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布局"數字經濟" 南京將成"最聰明城市"

2020年01月11日11:44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全面布局“數字經濟” 南京將升級成“最聰明城市”

昨天上午,南京市政協十四屆三次會議舉行“專題議政會”。政協委員們圍繞長江大保護、數字經濟、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重大議題和民生熱點話題熱烈發言。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南京市代市長韓立明分別參加了“長江大保護”、“數字經濟”主題的專題議政會。

關鍵詞:長江大保護

時時盯著水質生態,南京段“生態眼”還將再升級

2019年3月,長江南京段生態監測感知智慧平台——“生態眼”項目正式啟動。目前項目一期已初步建成並試運行。

“生態眼”融合17個市級涉江部門23個信息化系統,接入269個水質、空氣質量等傳感設備數據及891路監控視頻,通過衛星影像、彩色夜視相機等物聯網設備,動態採集各類生態環境數據,實現對長江南京段生態狀況全面掌握。目前,南京已經成為國內除北京、上海外,使用衛星影像最多的城市。

專題議政會上,市政協委員、江蘇豐典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李越峰建議,可借助“生態眼”平台強大的數據監測功能及數據分析功能,向公眾披露長江生態變化情況,實現人人參與,共同保護長江生態環境。

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在講話中表示,下一步要對數據進行統一規范化管理,增加數據模型和大數據分析功能,未來還要增加實時化場景展示功能、動態化監測分析功能、高效化應用實戰功能、長效化市場運營功能,全面掌握長江生態保護情況。

關鍵詞:數字經濟

全面布局“數字經濟”,讓南京擁有“最聰明大腦”

南京是全國最早一批起步數字經濟的城市之一。市政協委員、江蘇敏捷創新經濟管理研究院院長張曉東說,現在南京數字經濟的優質資源、優質企業比較多,但強勢、龍頭企業不突出。

南京市代市長韓立明也在講話中指出,南京“政府數據”開放水平還是明顯短板。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南京市就明確提出要“組建市大數據公司,推動數據資源與產業轉型、城市治理、民生服務深度融合”。韓立明介紹,南京將實施兩個“三年行動計劃”。目標到2022年,南京數字經濟總量將達到1萬億元,佔GDP比重56%﹔到2025年,數字經濟總量將達到1.4萬億元,佔GDP比重62%,該比重將相當於美國目前數字經濟的佔比水平。2025年前后,南京建成江蘇數字經濟發展的先導區、長三角數字經濟創新中心、數字絲綢之路戰略支撐點。

南京將打造新型的“城市大腦”,將南京由“最安全城市”向“最聰明城市”升級,建立智慧化城市治理系統。南京還將探索建設“數字孿生城市”——在網絡世界復制一個“城市雙胞胎”。南京還將加快5G商用部署。

關鍵詞:食品安全

建立統一的食品溯源體系,首批監管10種食品

“大眾汽車曾經因為安全問題,統一召回近70萬輛問題車。這樣有效的溯源和召回能不能應用到食品方面?”在“社會治理”主題的專題議政會上,市政協委員、南京寧衛醫藥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亮亮在發言中說:“建議以企業誠信評分的方式考察溯源系統,最終將食品溯源融入到社會誠信體系中,讓全社會都重視起來。”陳亮亮認為,政府應該建立一個有公信力的溯源機構,給出權威的評價結果,同時適當公開溯源及監管信息,利用好社會共治的力量。

對於委員的提問,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孫寧現場回應說,我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消費品召回管理暫行規定》,從法律層面體現了對召回的重視。他還透露,目前由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牽頭,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正在建立食品溯源體系,第一批先對肉、蛋、嬰兒配方奶粉、蔬菜等10種食品進行統一監管。另一方面,南京也在加大消費品召回力度。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徐昇 張可 劉麗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