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簽名、虛構材料!南京棲霞東方天郡小區超800萬住宅專項維修資金被挪用

2020年01月12日09:24  來源:中國之聲
 
原標題:南京一小區超800萬維修資金被挪用 錢是如何飛走的?

  據中國之聲報道,近日,多位南京市民向中國之聲反映,自己所居住小區的住宅專項維修資金被小區物業通過偽造簽名和材料的方式違規使用。

  所謂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就是業主交的一筆專門用來維修、改造住宅共用部位和共用設施的錢。根據《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業主每平米交的專項維修資金應該是這個房子每平米造價的的5%至8%,可以說不是一筆小錢。當然,既然是“專項資金”,就不得挪作他用。

  然而,家住南京市棲霞區東方天郡小區的部分業主稱,從2017年開始,在未征得小區業主及小區業主委員會同意的情況下,該小區有超過800萬的住宅專項維修資金被違規使用。那麼,這筆按說不能挪作他用的錢是怎麼被挪走的?究竟被用在了何處?對維修資金的監管存在哪些困難?

  未經業主同意 超800萬住宅專項維修資金被挪用

  資料顯示,東方天郡小區位於南京市棲霞區仙林大學城,目前共有住戶2400余戶。2019年9月,該小區業主委員會進行換屆,換屆期間,有業主通過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產局的官方網站對該小區三年以來的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的支出情況進行了查詢,發現該小區維修資金的使用次數比同期的其他小區多出不少。小區業主劉女士對此表示不解:“網上可以查到維修資金(使用情況),一查我們就發現,我們小區(三年用維修資金)次數達65次,對比同期的幾個小區,我們使用次數比他們高的多。”

654ced53gy1gat2w4apwwj212w0phu0x

  除了使用次數多,費用更是高得驚人。據不完全統計,從2017年開始,該小區維修支出的總金額超過了800萬元。但是居住在該小區的業主們卻對小區的維修施工情況沒有多少印象。

  有業主說:“羽毛球場就是巴掌大,上面鋪一層塑膠,放一個小網子,就花了100多萬,這不是變成金子了嗎?”

  錢是如何飛走的?偽造簽名+虛構材料

  該小區的維修資金使用記錄顯示,至少有36項維修工程都是由一家名為“江蘇漢皇安裝集團有限公司”承攬,僅2017年12月一個月,該公司就獲批工程款87萬余元,三年來的總工程費用超過350萬元,涉及小區內幾乎所有樓棟的外牆防水等。

  此外,相關資金支取材料中多次出現施工、項目公示時間前后矛盾,公示未完成施工卻已經完成等情況,甚至有的申請材料連小區地址都是錯的。

  記者從資金申請的材料上看到,大多數資金申請的材料上,都有業委會成員喻小萍的簽名。經過多次聯系后,喻小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她是在物業公司提出申請后才蓋的章,隨后便匆匆挂斷了電話。“是他們先申請,申請之后我才會蓋章。”喻小萍說。

  而小區物業棲霞建設集團物業公司東方天郡片區物業經理潘暉在接受業主咨詢時稱,申請材料上有業委會蓋章,就視為是業委會授權物業公司辦理資金使用各項手續。

  業主:維修資金的使用是你們得到業委會授權嗎?

  潘暉:業委會蓋章肯定就授權了啊。

  業主:那我沒有簽過名,名字不是我簽的,你怎麼解釋呢?

  潘暉:應該都是我們安排管家上門過的。

  日前,多位該小區業主來到棲霞區維修資金使用受理中心,在查詢相關維修項目業主的簽字時,多位業主表示單據上的業主簽名是偽造的。

  此外,小區業委會委員孫紅梅告訴記者,自己並未聽說過使用維修資金的情況。“業委會半數以上的成員,不知道有財務章。我們大多數人(業委會成員)不知情的情況下,出現了這樣的事情,我們甚至沒有普通業主知道的早。” 孫紅梅說。

  除了東方天郡小區,南京多個小區的業主也通過查詢發現了類似的情況,家住南京市秦淮區黃埔鑫園小區的業主汪女士告訴記者,在2018年的8月,該小區花了近55萬元對小區內的24部電梯進行維修,並且每部電梯的故障原因都完全相同。

  汪女士說:“電梯維修簽合同的時候,24部電梯隻有一張維修清單。也就是說,24部電梯是同一個毛病,所有要更換的東西都是相同的。24個驗收報告,48個業主的簽名的筆跡是同一個人。”

  專家:專項資金的管理和使用模式有待完善

  針對這些問題,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管局等相關部門和部分業主代表日前達成一致,相關小區業委會公章先由所在街道進行封存,再由業委會聘請第三方審計機構,對相關問題進行審計。

  棲霞區住建局物業科科長李秀東:“以業委會為主體,公開招聘第三方審計機構對維修資金及公共收益進行審計。街道社區參與,業主代表監督,根據審計結果如果涉及到下一步刑事責任和民事責任的話,該追究誰的責任追究誰的責任。”

  根據《南京市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除應急維修工程外,使用由維修資金管理部門代管的維修資金,經資金管理部門組織現場勘查,確定維修范圍后,小區業主委員會應提交涉及維修范圍的建筑物面積三分之二,且人數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書面簽字認可。

  對此,南京理工大學應用經濟研究所所長朱憲辰表示,應急維修工程可以直接申請維修資金應急使用,無需涉及業主表決同意,但是在現實操作中,怎樣的情況屬於應急維修,並沒有明確的規定,這也給監管帶來了難度,朱憲辰建議有關部門應該給出更細致的管理辦法。

  此外,朱憲辰認為,目前專項資金的管理和使用模式也有待完善。“業委會也不專業,業委會的人也不掏錢,業委會就不應該做主,應該做的是協助掏錢的人商議。要能讓不管是誰來操辦(維修資金使用),都能夠做到,用別人的錢的時候,讓別人來做主,自己不要做主。出錢和擔責要對應起來,權責對應。” 朱憲辰說。

  朱憲辰建議,相關政府部門應該牽頭,搭建一個信息化平台,將申請維修的業主、維修涉及到的業主、施工單位以及維修資金使用去向等情況及時公開,將整個流程透明化,減少違規操作的空間。“商議人給其他共有人發去一個邀請,請別人來技術報價,有個平台能公示在上面,無論誰來做這個事兒都可以商議、知曉、表決。”(錢成 方群)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