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主題教育踐初心擔使命 寫好“強富美高”新答卷

2020年01月13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踐初心擔使命,寫好“強富美高”新答卷

這是一次觸及靈魂的深刻洗禮,這是一次解放思想、用新思想定向導航的政治歷練,這是一次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黨性錘煉。

從2019年6月開始,江蘇省級領導班子、81家省級機關單位、112家省屬企事業單位以及13個設區市、96個縣(市、區)、25.3萬個基層黨組織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江蘇以“五深入五確保”為總抓手,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為衡量標准,把開展主題教育與深化解放思想結合起來,同學習先進典型結合起來,同落實重點工作結合起來,一體推進,推動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全省500多萬名黨員普遍經受了深刻的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學習貫徹新思想的自覺性堅定性顯著增強,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得到有效貫徹,精神面貌和能力素質得到進一步提升,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注入強大動能。

深學細悟,以新思想統一思想、解放思想

“有沒有因為過去發展中形成一定的先發優勢,就認為可以輕輕鬆鬆走在前列的盲目樂觀?有沒有認為經濟好就一好百好,看不到其他方面發展短板的認識盲區?”……

2019年6月27日,主題教育啟動不久,省委書記婁勤儉就在江蘇縣(市、區)委書記政治能力建設專題培訓班上作主題教育專題黨課。在談到對新思想“理解不深入、行動跟不上、落實缺乏創造性”的問題時,婁勤儉連問九個“有沒有”,要求大家對照檢查,現場鴉雀無聲,朋友圈裡引發刷屏。

“九個有沒有”是對標新思想、問策新思想的一道動員令。把學習新思想作為首要任務,堅持以新思想統一思想、解放思想,是江蘇主題教育的鮮明特色。各級黨員干部堅持不懈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領悟新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從思維理念、思路舉措、工作推進等方面找差距,校方向,糾偏差,堅決破除與新思想不相適應的思維定勢和路徑依賴,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更好地落地落實。

思想解放愈發深刻徹底,擔當作為愈發主動自覺。響水“3·21”事故發生后,省委一邊抓救援處置,一邊抓深入反思,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專題民主生活會、全省警示教育大會,深刻剖析、深度警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並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真正使思想和行動與初心相契合、與使命相符合、與時代相融合。徐州市組織1597名縣處級領導干部、近萬名基層黨員干部重走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之路,對標總書記重要指示找差距、增動力、明方向。

學習新思想,也學習先輩先進、傳承紅色基因。主題教育一開始,江蘇就開展領導干部學“周恩來精神”、基層干部學趙亞夫、廣大黨員學王繼才的“三學”活動,讓全體黨員學有榜樣,行有示范。省委常委會帶頭到周恩來家鄉淮安開展現場學習。全省政法系統從本系統省級以上表彰的優秀共產黨員、立功英模中遴選學習對象,組織223名黨員干部跟班136名先進和英模學習。鹽城市深入挖掘128個烈士命名鎮村、1600多名新中國成立前入黨老黨員的感人故事,選樹一批時代先鋒,引導黨員銘記先烈、學習先進、趕超先進。

理論學習有收獲,是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江蘇堅持分類指導,以抓實支部推動黨員參與全面覆蓋。全省500多萬名黨員把理論學習作為“必修課”“基本功”,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南通市組織2萬余名外出流動黨員在線學習,黨員領導對外地105個流動黨組織上門送學,黨員骨干與高齡、患病黨員就近結對幫學。連雲港市深入開展“兩新”黨組織單獨組建“百日攻堅”行動和園區“黨員歸家”行動,把黨的領導有效嵌入“兩新”組織工作各個方面。常州市“黨員義工365”活動中,市屬87家機關部門、2萬多名在職黨員依托主題黨日、固定學習日等開展志願服務。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單位黨委(黨組)普遍組織集中學習5次以上,舉辦各類讀書班、研討班、學習會等1.3萬場次。

奔著問題去,既求“當下改”又謀“長久立”

2019,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補短板、強弱項”成為江蘇上下加快沖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結合主題教育,各地既從工作上找短板、查不足,又從思想上挖根源、明對策,以解決問題的實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地處蘇北欠發達地區的宿遷,是“高水平建成小康社會”的薄弱點。圍繞“宿遷三個怎麼辦”,宿遷為主題教育劃出重點、找准靶子,對排出的全面小康短板弱項,明確路線圖、任務書、時間表,集中優勢兵力打好“四大戰役”,確保與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高水平全面小康“先行軍”的蘇州,面對發展問題、成長煩惱、轉型陣痛,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傳承弘揚蘇州“三大法寶”,用好“三項機制”,激勵擔當作為,吹響了“開放再出發”的嘹亮號角。全省上下奔著問題去,深度融合主題教育與正在做的事,找准各領域突出問題細化落實改進提升,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氛圍越發濃厚。

求“當下改”,也謀“長久立”。基層軟弱渙散,是基層黨建難點薄弱點。省、市、縣三級組織部門聯動調研,逐一分析全省1.4萬名村書記基本情況,查擺出村書記隊伍建設在角色定位、資源整合、減壓減負等方面存在的“七個之痛”。針對“七個之痛”,大抓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啟動村書記 “百名示范、千名領先、萬名骨干”工程,探索開展村書記專職化管理試點工作,形成“萬名看千名、千名看百名、百名葆常青”的梯級管理和晉位升級工作格局。

長久立,離不開建章立制。重點聚焦一批群眾反映強烈、能夠及時見效的問題,建立領辦機制,聚力攻堅突破。如省委常委、副省長挂鉤聯系重大項目制度,省級層面“三資管理”“陽光人防”等信息化監督平台,公示作廢違規批准減免緩人防易地建設費的地方性文件120個,整改項3649個,追繳費用55.64億元。全省高校聚焦班子運行狀態、校內政治生態、事業發展勢態抓整改促深化,研究出台省屬高校班子政治建設若干措施,全省年度綜合考核也首次將省屬高校納入。揚州從5000多條意見中篩選出9大方面問題列入整改清單,並推動長效機制的建立和完善。

專項整治貫穿兩批主題教育,以此為重點突破推動面上整改整體提升。省委圍繞專項整治形成“1+9”配套文件、58個子方案,明確4個方面20條整改評判標准,兩批單位協同推進各項任務。分別召開設區市和省級機關單位深化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對重點整治事項全面過堂,省、市、縣三級細化專項整治措施14268項,目前已有12316項落實到位。

2019年10月,江蘇在全省深入開展清理規范面向基層創建示范活動和行政村(社區)辦公場所“牌子亂象”,將基層減負推向深入。此前,江蘇已出台為基層減負20條。目前,2019年省級文件、會議數分別減少37.9%和35.1%,省級督查事項從342項壓減到54項,村(社區)辦公場所標識牌清理比例達66.3%、各類牌子總體清理比例達74.5%,需要基層使用的政務APP減少50%以上,省級考核、“一票否決”和簽訂責任狀事項分別壓減65.5%、77.8%和71.9%。減負動真碰硬,為基層干部干事創業鬆綁解壓,增添動力。

為民解難題,變“問題清單”為“滿意清單”

“自己添了差不多10萬元建了這房,現在樓上樓下都是三室一廳,有車庫,還有小菜園,周圍環境美起來,兒子娶媳婦不愁了!”站在新房前,漣水縣成集鎮條河村新型農民社區村民王英梅格外滿意。在淮安市,隨著集體土地上新建農民集中居住區項目審批和招投標工作指導意見的出台,2019年實施農房改善項目90個。

改善蘇北農民住房條件,是省委十三屆六次全會關於決勝高水平全面小康部署中重點強調的三件事之一,也是主題教育解決民生問題的重要舉措。省委專門召開工作推進會,目前34個涉農縣(市、區)基本完成鎮村布局規劃優化,開工項目775個,涉及農戶18萬戶。

以民生問題的解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江蘇始終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民生痛點作為最需要辦的事,努力實現問題查找更精准、問題整改更到位,在為民服務解難題中踐行初心使命。聚焦扶貧、教育、醫療、困難群眾住房、農村集體“三資”監管等五個方面突出問題,專啃“硬骨頭”。針對醫用耗材價格虛高等問題,開展高值醫用耗材採購問題專項整治,成立由157家三級公立醫療機構組成的陽光採購聯盟,兩輪採購談判中選品種與全省醫療機構在用品種的吻合率達到70%以上,全年節省醫療費用近10億元。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教育問題,推出與全國並軌的新高考方案,著力解決中考升高中比例偏低的問題,2019年高中錄取比例較往年提高近10個百分點,計劃到2022年新擴建高中150所、增加30余萬高中學位資源,受到師生和家長的普遍歡迎。宜興市聚焦家長、學生關注的“學生餐”難題,專門撥付3500萬元專項整改資金,加快學校食堂硬件升級改造,切實解決食堂爐灶改造、基本設施設備、食堂功能間涉及安全隱患等問題。

為民服務解難題既要迎頭而上,更要找准真問題。省級機關增強用戶思維,開展體驗式調查。省交通運輸廳、衛健委、醫保局等到村鎮“坐一次公交”、去醫院“挂一次號”,感受老百姓出行難、看病難。泰州市以“到問題現場去”電視節目為抓手,黨政領導帶頭深入一線,聚焦突出問題開展演播室問政,一個個問題揪出來,一項項整治隨之推出來。鎮江市建立“一人一重點、領辦解難題”機制,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到一線聽實情、抓落實,領辦解決964個群眾關注的醫療、教育、交通的民生問題。

全省黨員干部“四不兩直”方式下基層,“沉底換位”找問題、“談心交心”聽意見、動真碰硬解難題,從城市停車難、鎮村公交服務、農村旱廁改水和垃圾清運到學校師生食堂,推出一系列有溫度可落地的政策、有力度見實效的舉措,一大批順民心、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好事有效落實,改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增強了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管控創新,“清單管理”“跟蹤問效”一抓到底

第二批主題教育含市縣鄉、高校等板塊,參加單位層級下移、面廣量大。如何讓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真正落地?江蘇緊緊抓住落實黨組織書記責任這個“牛鼻子”,制定市縣鄉黨委書記、高校黨委書記、基層黨支部書記抓主題教育3張責任清單,細化市縣鄉黨委書記30項責任、高校黨委書記27項責任、基層黨支部書記11項責任,明確抓什麼、怎麼抓、抓出什麼樣的效果,引導各級黨組織書記逐一領賬、對賬、銷賬,一著不讓抓到底,擔負使命盡好責。

責任到位,成效有保障。對照27條責任清單,蘇州大學把黨委書記清單、基層支部書記清單通過各院級黨組織書記基層黨建“書記項目”貫通起來,讓書記們當好主題教育“施工隊長”,同時以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對標對表,推動基層黨建提質增效、高質量發展。

加強督促指導,確保主題教育不走樣不跑偏。江蘇實施全過程跟蹤督導,創新實施過程管控、跟蹤問效,聚焦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和組織領導等5個方面,列出18項評價要點,對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和實際成效進行動態研判、月度評價、綜合問效,以每一步的高質量確保整個主題教育的高質量。

南京堅持開門評價問效,引導各參加單位把群眾滿意作為重要衡量標准,邀請群眾全程參與、全程監督、全程評判。借鑒“四議兩公開”方法,在主流媒體、微信公眾號進行公開公示,晒問題清單、整改舉措、進展成效,做到群眾不認可的不銷賬、不滿意的不放過。連續3天通過黨報整版公示第一批整改案例,接受群眾監督,引導第二批參加單位整改開局。各參加單位通過邀請“兩代表一委員”、作風監督員、群眾代表當“初心觀察員”,明確反映問題、提出建議、總結評價等5項職責,讓群眾深度參與、切身感受,把初心使命“晒在陽光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江蘇將始終堅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強化理論武裝不懈怠、狠抓整改落實不鬆勁、加強制度建設不停步,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奮發干事創業,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堅強保証。(郁 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