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通報拒不支付農民工工資“典型案例”

江蘇省交通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被判承擔連帶清償責任

2020年01月13日17:1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拒不支付農民工工資,這四個“典型案例”被全省通報了

  在江蘇省人社廳、省高院、省檢察院和省公安廳1月13日下午聯合舉行的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新聞通氣會上,4起拒不支付農民工工資的典型案例被公布,相關部門希望通過典型案例,督促企業依法履行支付勞動報酬義務,引導農民工依法維權,構建新型和諧勞動關系。

  案例一:胡衛東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

  2017年6月,被告人胡衛東與朱某領簽訂建筑工程清包合同,承攬新沂市金唐新城C地塊木工。在朱某領已按合同結清工程款的情況下,胡衛東仍拖欠翁某飯、杜某鬆等15名工人工資共計人民幣39.8769萬元。2019年3月15日,新沂市勞動監察大隊對胡衛東下達《勞動保障監察限期整改指令書》,胡衛東未履行該指令,拒不支付相關人員工資。2019年6月1日,胡衛東被浙江省金華市公安局湯溪派出所民警抓獲,歸案后如實供述了犯罪事實。案發后,胡衛東及其親屬已結清全部拖欠工資,取得被害人的諒解。胡衛東自願認罪認罰,並簽署了認罪認罰具結書。

  新沂市人民法院於2019年10月11日依法作出判決,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處被告人胡衛東有期徒刑八個月,緩刑一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二萬元。

  案例二:江蘇筑美泰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劉春秋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

  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期間,被告人劉春秋以揚州市江都區某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的名義承建揚州市某鞋業有限公司廠房等建筑設施,以被告單位江蘇筑美泰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的名義承建江蘇某電機有限公司的建筑設施。由於經營不善,劉春秋拖欠倪某建、張某成等13名行管人員的工資共計人民幣37.5萬元﹔拖欠張某才、黃某富等21名包工頭及相關的施工工人工資共計人民幣261.5648萬元.

  2015年2月,劉春秋在未支付工人工資的情況下,逃至浙江寧波。劉春秋失聯后,以被害人倪某健、張某成、張某才等為代表的工人向揚州市江都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投訴劉春秋拖欠工資的情況,揚州市江都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於2015年2月11日以公告送達的方式對劉春秋下達《勞動保障監察限期改正指令書》,劉春秋未履行該指令。2017年10月19日,劉春秋被抓獲歸案,歸案后如實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實。

  揚州市江都區人民法院於2019年5月8日依法作出判決,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處被告單位江蘇筑美泰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罰金人民幣十萬元,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處被告人劉春秋有期徒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五萬元。

  案例三:楊某等100余人與南京田中機電再制造有限公司追索勞動報酬糾紛案

  2017年12月底,南京田中機電再制造有限公司負責人高某涉嫌走私被深圳海關逮捕,該公司因生產停滯未能全額支付工人工資,共欠發勞動報酬400多萬元。南京市高淳區人民法院自2017年12月至2019年4月陸續受理該公司職工100余人追索勞動報酬糾紛案件。高淳區人民法院立案后,全部適用小額速裁程序審理,基本上在20天內審結,在判決后5日內開始執行。高淳區人民法院開始執行第一批案件后,立即督促南京田中機電再制造有限公司繳納執行款40萬元,並到高淳區財政局、科技局劃扣該公司獎勵款16萬元。在執行款不足發放的情況下,高淳區人民法院立即查封該公司生產線設備、復印機、打印機等,並進行拍賣,用以發放2018、2019年職工工資。截止2019年底,涉及農民工工資案件全部執行完畢。

  案例四:夏明與江蘇省交通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江蘇省交通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蘇州分公司、江蘇思遠建設有限公司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先予執行案

  2016年7月,江蘇省交通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蘇州分公司(以下江蘇交通公司蘇州分公司)與江蘇思遠建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思遠公司)簽訂勞務分包協議,將工程分包給思遠公司。思遠公司與夏明簽訂承包協議書,又將上述部分工程分包給夏明個人施工。夏明組織人員、機械設備等進場施工,后思遠公司一直未支付工程款。夏明向泰興市人民法院起訴,要求思遠公司、江蘇交通公司蘇州分公司、江蘇交通公司支付工程款。泰興市人民法院判決思遠建公司向夏明支付工程款8406824.71元及利息,江蘇交通公司、江蘇交通公司蘇州分公司承擔連帶責任。江蘇交通公司、江蘇交通公司蘇州分公司不服,向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二審審理期間,夏明以支付涉案工程農民工工資為由於2019年1月31日向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申請先予執行,並提供相應擔保。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查於當日作出先予執行裁定,並於次日即扣劃了江蘇交通公司銀行存款349.4643萬元至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執行款賬戶。為確保全部工資均能夠實際發放到農民工手中,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要求夏明提供全部農民工名單,以及工資明細表進行審核。2019年2月2日(農歷臘月二十八),59名農民工集中領取了拖欠已久的工資。泰州市紀委第八派駐紀檢組對相關工作進行了全程監督。2019年6月25日,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審作出判決:思遠公司向夏明支付工程款8406824.71元及利息,江蘇交通公司、江蘇交通公司蘇州分公司對思遠公司的上述債務在其應付工程款范圍內承擔連帶清償責任。先予執行的款項從江蘇交通公司、江蘇交通公司蘇州分公司予以扣除。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