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總往樓下扔垃圾?南京民警呼吁促成社區走訪

2020年01月14日15:57  來源:南京晨報
 
原標題:88歲老人為什麼總往樓下扔垃圾?

  民警呼吁關愛獨居老人,促成社區每天走訪制度

  家住南京鼓樓區百花小區的郭先生近日遇到一件讓他很頭疼的事。據了解,郭先生家住一樓,自家陽台的陽光房頂最近總是能看到樓上扔下來的垃圾,有時候是用剩的藥盒,有時候是菜葉子,有時候是食品包裝袋。郭先生兩口子70多歲高齡,常常要爬上房頂清理這些垃圾,最近一次,垃圾居然把陽光房頂砸出一個窟窿。

  無奈之下,郭先生夫婦隻能向鼓樓公安分局二板橋派出所小桃園社區民警朱學濤求助。“有時候垃圾比較重,扔到房頂上發出很大的聲音,我心臟不太好,經常被驚得心臟怦怦跳。”郭先生無奈地告訴民警。民警上門實地查看了郭先生家的情況,郭先生所在的住宅樓共有七層,樓上六戶人家都有人居住,為了確定往下丟垃圾的是哪一戶,民警自掏腰包,在郭先生家附近安裝了監控,並且讓郭先生再發現扔垃圾的情況及時撥打自己的電話。

  近日,民警再次接到郭先生電話,郭先生稱樓上剛剛又丟下一包吃剩的飯菜。民警放下電話直奔郭先生家,經查看,基本確認扔垃圾的是三樓的住戶。三樓的李奶奶今年88歲高齡了,常年獨居在家。

  讓朱學濤不解的是,李奶奶身體還算健康,腿腳也比較靈活,幾乎每天都下樓坐在院子裡晒晒太陽,按理說,每天把垃圾帶下樓對她來說應該不算難事,那為什麼還要把垃圾直接扔下樓呢?帶著疑問,他敲開李奶奶家門,當問起扔垃圾的事的時候,李奶奶卻不說話了。經耐心勸導,李奶奶對民警說:“你不知道,我一天一天的,一個人在家,閑得發慌,有時候胸口悶悶的難受,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忍不住就想往窗外扔東西,我知道這樣不對,我以后不會再扔了。”

  作為一名老社區民警,朱學濤深知,獨居老人是一個特別需要關愛的群體,他們內心脆弱,害怕孤單,還有些固執,李奶奶往窗外拋物,根本原因還是想要引起別人的關注,排解內心的苦悶。

  朱學濤再次找到郭先生,沒想到郭先生卻先開口了:“朱警官,我和老伴兒都認識三樓的李老,我們都是老鄉。我剛剛和老伴兒商量了一下,大家抬頭不見低頭見的,陽光房我們就不要她賠了。”朱學濤感激地說:“郭老,我替李老感謝你們老兩口了,還想請你們幫我一個忙,李老平時一個人住,麻煩你們平時多多照應她,有什麼情況就給我打電話。”郭先生夫婦表示願意幫助民警關注獨居老人動態。隨后,朱學濤聯系了老人的子女,告知他們要時常關注老人的情況,多回家陪陪老人。

  李奶奶的事讓朱學濤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關愛獨居老人工作的重要性,他明白,光是鄰居關注還遠遠不夠,轄區在冊的30余名獨居老人光靠他一人也不可能每天跑一遍,必須針對這些老人建立一個長效的關愛機制。

  次日一早,朱學濤就來到社區,社區書記陳程聽了朱學濤的想法,非常支持,立即召集社區骨干、網格員,現場排好值班表,10名工作人員平均每人每天走訪4戶獨居老人,這樣就能確保每天獨居老人家中都會到訪一名工作人員。工作人員陪老人拉拉家常,宣傳防火、防盜、安全使用水電氣的知識,提高老人安全意識。(鼓公宣)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