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志願者愛心接力 助脫貧戶拔精神“窮根”

2020年01月14日19: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志願者徐祖君為幫扶對象清理廚房。李祝海攝

“不錯呀!老季,家裡你收拾過了,看上去比以前整潔多了!”1月12日上午,一走進陳堡鎮蔣庄村村民季益華家中,江蘇省興化市愛心之家協會的志願者們便有了小小的驚喜:老季家裡不像以前那樣雜亂無章了。在得到“老師”們的“表揚”后,季益華也高興地咧著嘴笑開了。

現年64歲的季益華右腎失去功能,同時還患有高血壓、痛風等疾病,目前每天要吃7種藥,無勞動能力的他在被列為建檔立卡低收入戶后,又通過政策托底的方式脫貧。物質上的“究根”拔了,但其精神上的“窮根”依然存在,思想和生活仍像以前那樣散漫隨意。因為不愛整理家務,各種物件隨意擺放,家裡臟得沒處下腳。愛心之家公益協會的志願者與之結成幫扶對子后,多次上門助他整理家務,清理掉無用之物、過期藥物等,並教他一些日常生活知識和做家務活的方法。季益華的家裡慢慢有了變化,鄰居形象地說:“熱心人幫老季把家裡的‘廢品站’關掉了。”

隨著脫貧攻堅戰的深入開展,一大批建檔立卡低收入戶走出了“困境”,但由於自身文化水平低、年齡大、身體差等多種原因,他們當中的不少人雖然日子好過了,但思想觀念、生活習慣、行為方式等一如以往,缺乏生活熱情與激情,生活質量以及存在感、獲得感相對較低。

實現物質和精神上的雙脫貧,才是真脫貧。愛心之家公益協會是興化有影響力的社會公益組織,會員遍布城鄉,通過“水鄉愛心匯”這一平台,協會發揮社會組織的作用,主動參與做脫貧摘帽后的“后半篇文章”。2019年7月,協會與陳堡鎮蔣庄村、唐庄村的30戶曾經的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以扶志為重點,通過生活上的幫助、人文上的關心,幫助他們建立對生活的信心和志氣。會員每月到幫扶對子家中服務一次,動態記錄《幫扶跟蹤愛心助力手冊》。

“自跟蹤幫扶工作啟動以來,志願者已多次上門服務,令我們感到高興的是,我們來一次,發現各戶家裡的情況好一次。”興化市愛心之家公益協會負責人說,志願者們以融融暖意溫暖人心,引領剛剛脫貧的對象樹立志氣,調整精神狀態投入到新的生活中。另外他們還注重跟蹤脫貧成效,協同筑牢“返貧防線”。今后協會將把這種精神上的幫扶方式向其他鄉鎮擴展,引領和帶動更多的公益組織、愛心人士投身其中,協力鞏固脫貧成果。(李祝海 竺 笑)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