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江蘇省委:加快江蘇省"數字絲綢之路"建設

2020年01月16日21: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16日電(王艷)在“數字絲綢之路”建設上,江蘇省與鄰近的兄弟省存在了一定的差距。在2020年江蘇省“兩會”期間,民建江蘇省委帶來了一份關於加強江蘇“數字絲綢之路”建設的提案。

據了解,上海提出了成為數字絲綢之路的最佳連接點﹔浙江提出打造數字絲綢之路的戰略門戶﹔山東把“深化數字絲路合作”作為重點突破行動。然而,江蘇省在“數字絲路”建設上,具體目標和路徑選擇上都不明晰,呼應程度不高。此外,江蘇並沒有成立省級大數據局,各地市大數據局普遍反映無上級主管部門,和江蘇省工信廳無法直接對接,存在省組織機構建設滯后的問題。

目前來看,江蘇數字企業“走出去”的數量少、本領弱。缺乏合適的技術產品、不熟悉國外市場是江蘇省數字企業的普遍情況。更甚的是,江蘇數字經濟發展規模大、效益低。數字經濟指數排名常年低於數字經濟規模的排名,數字經濟增速低於浙江和山東,與廣東差距拉大。以政府為主體的重點領域數字化應用建設中,缺乏對本省優質數字企業的傾斜和鼓勵。

對此,民建江蘇省委建議,強化江蘇省經濟發展的數字戰略思維。重新審視數字經濟在江蘇省發展戰略中的定位,對數字經濟發展統籌布局和統一規劃,明確重點發展方向。對數字產業融合、技術突破等重點領域開展前瞻性研究和系統性政策設計。積極主動爭取國家層面全方位支持,為融入全國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做好准備。

此外,還需要高調宣示江蘇融入國家戰略的決心和信心。出台在“數字絲路”領域有明確江蘇烙印的品牌舉措,體現“交匯點”特性。在南京立項“一帶一路”博物館建設,邀請“一帶一路”國家共建館藏。策劃舉辦“數字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邀請有實力的數字產品供應商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數字產品應用商在江蘇對接,並常年堅持,形成江蘇的數字經濟品牌。

其次,民建江蘇省委認為要提高江蘇省數字信息集約化、國際化水平。成立省大數據局,統籌全省大數據和數字經濟發展。優化大數據中心的建設和布局,整合構建區域性、行業性大數據中心。拓寬互聯網出省中繼帶寬,擴容互聯網國際出入口帶寬,全面提升國際互聯帶寬和流量轉接能力。結合省級大數據中心建設和新增外向型產業園區等工作,依托《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中“打造以數字化貿易為標志的新型服務貿易中心”的任務措施,有意識、有計劃地申報建設更多的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

著重完善工業互聯網產業鏈,鼓勵傳統產業與數字企業打包“走出去”。利用豐富的制造業數據源,與其它省市形成差別化優勢。在工業互聯網建設上尋求突破:一是整合小而散的雲計算和大數據資源,做大做強工業互聯網的信息基礎設施層,培育有影響力的江蘇“工業雲”﹔二是向縱深挖掘,在江蘇省優勢制造業的細分領域鼓勵形成專業性強的工業互聯網行業平台和工業APP,形成江蘇特色發展的快速通道。鼓勵數字企業與傳統建筑業、制造業打包推介,引導有國際影響的傳統制造業企業參股、控股中小型數字企業。

民建江蘇省委還建議將江蘇省打造成數字經濟的成本窪地、發展高地。積極謀劃建立互聯網交換中心,爭取試點開放端口給省內持証數據中心,實現企業互聯。組建相對緊密的“江蘇數字企業發展聯盟”,用市場化的方式與通訊運營商組團議價。支持數字企業擴大直接融資比例,鼓勵金融機構適當降低數字企業的抵、質押門檻,由政府資金引導設立的天使投資等向數字經濟傾斜。還可以設立“數字絲綢之路基金”,為江蘇省企業參與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提供專項投融資。階段性地減免江蘇省數字產業從業人員的個人所得稅﹔依托江蘇省高等教育資源,特別注重對算法人才和區塊鏈工程師的培養,同時有計劃地為“一帶一路”國家培養數字專業化人才,為江蘇省參與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廣交朋友、預設市場。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