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神鞋”將被禁:體育公平高於成績

2020年01月17日08: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耐克“神鞋”將被禁:體育公平高於成績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耐克(Nike)旗下Zoom Vaporfly NEXT%跑鞋將被世界田聯(IAAF)禁止在比賽中穿著,原因是世界田聯認為NEXT%跑鞋在設計上並不符合相關要求,如鞋底過厚以及碳板的使用,這使得耐克跑鞋讓馬拉鬆比賽失去了公平性。運動員以后將不能穿這款鞋參賽,不過之前穿著此鞋款創造的紀錄不會受到影響。

  奧林匹克的著名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強,是鼓勵運動員要繼續不斷參加運動、努力追求進步與自我突破。但是,用什麼方式來實現更快、更高、更強卻有一個前提,即公平競爭。

  由於科技手段不斷介入運動員的訓練和比賽,也使得國際體育組織在使用科技手段和提高運動成績之間尋求平衡。一方面,並不反對科學技術手段介入競技運動﹔另一方面,必須保証這些技術手段應當公平和公正地使用。其中,每一種手段都應當普惠於所有運動員,讓某一項目的運動員都能使用,同時,也必須禁止明顯提升人的生理功能並損害健康的技術手段的使用,如興奮劑的使用。

  耐克跑鞋中的科技元素當然不是明顯提升運動員的能力,而且也不會損害運動員的健康,但是它提升運動成績的作用還是比較明顯的。因此,一些馬拉鬆頂尖選手認為,NEXT%跑鞋好比馬拉鬆運動員的“興奮劑”。

  在2019年10月13日的美國芝加哥馬拉鬆賽中,肯尼亞女選手布裡吉德·科吉打破了塵封16年的女子馬拉鬆世界紀錄並奪冠,成績為2小時14分04秒。科吉也是穿著NEXT%跑鞋參賽的。科吉的成績比此前的世界紀錄2小時15分25秒快了1分21秒,后者是由英國選手保拉·拉德克利夫在2003年倫敦馬拉鬆創造的。此外,2019年的5000米、一萬米、半程馬拉鬆世界紀錄在這一年相繼被打破,所有打破紀錄的參賽者無一例外都是穿著NEXT%跑鞋。

  NEXT%跑鞋在幾個方面有違公平競賽原則。國際田聯的章程規定,比賽用鞋的作用是為了給雙腳提供保護、穩定性和抓地性能,不能給運動員提供不公平的助力和優勢。此外,由於贊助商不同以及運動員的經濟情況有差異,並非所有運動員都能穿著耐克這款跑鞋參賽。因此,不公平競賽成為國際田聯禁止NEXT%跑鞋的根本原因。

  在世界競技體育中,這樣的事並不少見。2008年3月至4月,各國游泳選手在歐錦賽、澳大利亞公開賽和英國奧運預選賽上19次打破世界紀錄,其中18項是運動員穿上了“鯊魚皮”。“鯊魚皮”泳衣的使用引起了人們的爭議,被視為對奧運會公平競爭宗旨的違背。經過充分調查和論証,國際泳聯(FINA)下達禁令,從2010年1月起,禁止“鯊魚皮”泳衣在正式游泳比賽中使用。

  耐克跑鞋和“鯊魚皮”提出了同樣的問題,也讓國際奧委會和各個單項運動協會陷入矛盾和糾結。這種矛盾就是,科技參與體育是否有一條明確的界線。例如,國際田聯一直在科學技術和公平競爭中尋找平衡。一方面禁止科學輔助器材,例如輪椅在馬拉鬆運動中的使用,以及禁止興奮劑的服用等﹔另一方面又鼓勵科學練習方法,如允許運動員在諸如高壓氧艙之類的儀器裡休息,從而人為地提高氧氣攜帶能力。

  不過,從耐克跑鞋和“鯊魚皮”的被禁也看出,實際上還是有一個共同的標准,即科技手段介入體育必須公平。(張田勘)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