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盱眙舉辦龍蝦香米品鑒活動

2020年01月18日18:4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18日電 18日,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舉行了2020年盱眙龍蝦香米品鑒活動。經過專家品鑒,江蘇(盱眙)現代農業(稻麥)科技示范基地選送的優香粳113獲得本次龍蝦香米金獎, 江蘇省農墾米業集團有限公司三河農場等3家單位推送的香米獲得本次龍蝦香米銀獎。

品鑒會上,盱眙縣委副書記高為淼指出,近年來,盱眙在省市農業主管部門的指導下,在南京農業大學、揚州大學、江蘇省農科院等單位的幫助下,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不動搖,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先后榮獲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全國稻漁綜合種養示范區。目前,盱眙龍蝦品牌價值高達180.71億元,蟬聯中國水產類品牌榜首﹔盱眙龍蝦香米被評為“全國稻漁優質漁米大賽金獎”、“江蘇好大米十大品牌”。

高為淼介紹,近幾年來,盱眙縣以增加農民收入為核心,充分發揮盱眙龍蝦品牌集成優勢、水稻資源優勢和山水生態優勢,大力推動以蝦稻共生為主導“1+N”產業結構調整,在沿湖沿淮沿庫等平原水網地區,大力推廣“一稻三蝦”種養模式,不僅擴大了龍蝦養殖面積,鞏固擴展了盱眙龍蝦的品牌優勢,還培育出盱眙龍蝦香米優質品牌,增加了農民收入,實現了一水兩用、一田雙收。目前,全縣蝦稻共生達65萬畝,其中50畝以上大戶4000余戶,500畝以上大戶200余戶。相較於傳統的一麥一稻模式,蝦稻共生的富民效應十分突出,每畝淨收入3000元以上,帶動了更多農戶脫貧致富奔小康。

8家從事蝦稻共生模式種植單位攜12個粳稻品種參加比賽。活動現場,專家評委通過一聞、二看、三嚼、四咽的方法,並根據稻米外觀、氣味、粘性、味道、回生度和綜合評分等6個指標對12種龍蝦香米進行了認真品鑒。最終,江蘇(盱眙)現代農業(稻麥)科技示范基地選送的優香粳113獲得本次龍蝦香米金獎,江蘇省農墾米業集團有限公司三河農場等3家單位推送的香米獲得本次龍蝦香米銀獎。

據了解,總面積2497平方公裡的盱眙,全縣耕地面積160萬畝,水稻面積110萬畝,年產糧食100萬噸,是全省僅有的5個年產糧超百萬噸的江蘇糧食大縣之一。為加快推動“北有五常稻花香,南有盱眙龍蝦米”市場格局,2019年該縣舉辦了首屆盱眙龍蝦香米品鑒會,並篩選出“天隆優619”等優質水稻品種。( 王艷 高玉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