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一老小區整治 14個單元裝上12部電梯

2020年01月19日09:30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我們現在是老小區中的‘別墅區’”

  1月17日,農歷臘月廿三,年味漸濃,建鄴區天順苑小區3幢9號301室林玉琴老兩口正忙著包餃子。聽說記者是來採訪小區加裝電梯的,77歲的林玉琴的歡喜溢於言表。“我們現在是老小區裡的‘別墅區’!”她打開南面陽台的窗戶,“看,以前下面是一堆雜樹,現在變成了健身廣場。”她又領著記者跑到后陽台看樓下,“那裡之前是垃圾堆,現在變成了休閑廣場。其實本來我們小區沒這麼快整治,多虧加裝上了12部電梯。”正說著,江東門社區書記張來荒來電,邀請她到社區參加加裝電梯成功經驗分享會,林玉琴二話沒說就答應了。

  記者和林玉琴一起趕到江東門社區,同住天順苑小區的李會磊、張偉兩位老先生以及住在康怡花園小區的劉學琴也一起來了。“天順苑總共14個單元,已經有12個裝上了電梯,就剩兩個單元沒裝。其中有一個單元的意願特別強烈,但有一戶不同意被卡了,希望大家有空幫忙一起做做工作。”張來荒直奔主題。

  “要給他們多講講電梯給我們帶來的好日子。”82歲的劉學琴率先開口。她1996年起就住在康怡花園,因為最近幾年爬6樓越來越費力,買油買米都是放在門衛處,喊兒子過來幫忙拎上去,“2011年我老伴兒走時,叮囑兩個兒子一定要給我換個低樓層的房子,我也和兒子出去看了,就是挑不到比自家更滿意的房子。”劉學琴說,就在這時,南京加裝電梯的政策來了。“裝個電梯,不就不用換房了?”劉學琴冒出了這個想法,於是她當上了加裝電梯的牽頭人,負責樓上樓下業主的簽字。劉學琴樓上樓下跑著,社區書記、社區主任一起幫著做工作,2018年10月,電梯很快裝了起來,如今劉學琴買米買油都是自己拎回家,“電梯一刷,方便著呢!”

  “說支持加裝電梯,我更感謝我們單元上上下下的。”林玉琴接話道。林玉琴所在單元加裝電梯的想法也是在2017年就有了,“每戶都有老人,6樓有個老人已經90多歲,因為爬不動樓,最近幾年搬出去住了。”可就在電梯准備施工時,一樓住戶跳出來反對,大家想不到別的好辦法,一起湊了5000元作為補償金送去。沒想到第二天一大早,一樓住戶就來敲林玉琴家的門,“你們想裝部電梯不易,我應該支持,這錢我不能要!”“我們每一戶都要好好感謝一樓。”林玉琴說,一部電梯讓他們的鄰裡感情又增進了幾分。

  “南京裝了很多部電梯,我相信,像我們這個一樓業主的應該是比較少。”李會磊指指坐在他旁邊的張偉。張偉家住一樓,為了鄰居們裝上電梯,他和老伴兒不僅無條件支持,還主動當起了牽頭人的助手,幫著一起做工作。“行善積德,人會活得更快樂。”張偉坦言。

  最讓天順苑小區居民驚喜的是,因為2018年一下子啟動了12部電梯的加裝,小區還提前進入了建鄴區2019年老舊小區整治名單。前不久,小區整治全部完工。“小區裝了12部電梯,沒有一部是要補償的,在南京能找到第二個這樣的小區嗎?因為裝了電梯,又快速列入整治,好事全落在我們這裡了。”李會磊的驕傲之情溢於言表,“有好鄰居,還得有好領導幫著推動。”李會磊指著張來荒告訴記者,“我們一開始喊他張書記,后來喊他‘老書記’,現在大家都喊他好書記。”

  “現在的小區比我們剛搬進來時還好,有電梯、有休閑廣場、有智能門禁、有電動充電樁……我們相當於搬了個新房。這個新年真是不一樣!”林玉琴感嘆道。

  據悉,在近日評出的“南京2019年度群眾最滿意小區”裡,天順苑就是其中之一。眼下,小區又正在申報省級宜居示范小區。前幾天,老舊小區整治出新和電梯加裝的市級現場會也擺到了江東門社區。“電梯加裝+老舊小區整治共同推動,我們可謂做了最好的示范。”張來荒驕傲地說。

  記者了解到,推動老舊小區整治和電梯加裝,是近年來我市進行宜居小區建設的重要內容。在2019年完成90多個小區整治任務后,今年市兩會又明確今年再整治62個老舊小區。為推動更多老舊小區裝上電梯,我市不僅出台了“增梯辦法”,還真金白銀給予財政補貼。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市已有2448部電梯簽訂書面協議,2235部完成初步設計,累計開工1078部,累計完工904部,在建174部,走在全國前列。(顧小萍)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