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委書記放狠話:為企業家撐腰硬氣些挺好

2020年01月20日09:57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原標題:區委書記放狠話:為企業家撐腰硬氣些挺好

“我們把企業家欺負得夠慫了,而不是把企業服務得夠好了”,這兩天,一段“區委書記為企業家撐腰”的視頻在網上廣為流傳。

據報道,視頻中“發狠話”的官員是太原市尖草坪區區委書記、不鏽鋼產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盧俊峰。1月16日,尖草坪區、不鏽鋼產業園區服務企業發展大會召開,正是在這次會議上,盧俊峰發表了這次講話。看慣了平實寡淡的政府工作會議,盧書記這番慷慨激昂、極具個人風格特點的講話想“不出圈”都難。

從講話內容來看,盧書記深諳企業家辦企業的狀態,對其可能遭遇的難處如數家珍,一番“掏心窩子” 的講話,入情入理、熨帖人心。同時,還敢於“亮刀子”,表態要打造政法、紀檢、城市管理等鐵軍,全方位為企業服務。這無疑是支持和鼓勵企業發展、呵護企業家精神的最直接表達,這對構建“親則兩利、清則兩安”的“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提升當地企業家信心,是劑強心針。

揆諸現實,部分企業家產權得不到保護、民事案件刑事化、人身安全受威脅的事件時有曝光。因此,要真正尊商、重商、敬商,讓企業家心無旁騖地干事業,主政者能設身處地感受其難處、有當好其“娘家人”的主觀能動性,尤為重要。

而在怒斥某些作風問題外,打造一套高效、暢通的現代政務服務體系,上下合力形成優化政商生態的氛圍,也不可或缺。政企要“親”更要“清”,職能部門做好為企業家服務,要“肩並肩”更要“手莫伸”,有效遏制權力暗箱操作、政商利益輸送等腐敗現象。如此,即便一地主政者不發狠話,職能部門與企業家也能各安其位、各司其職。

本質上,這也是對中央呵護企業家精神要求的落實。在“優化營商環境”“保護企業家精神”的最強音輻射下,出現向刁難企業者“放狠話”的官員,並非偶然。

說到底,“掏心窩”、“亮刀子”是形式,隻要服務於優化營商環境、弘揚企業家精神的目的,落腳於尊重市場規律、不越位不缺位的公權運作中,就算再硬氣,那也無可厚非。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