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14個項目獲得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

2020年01月20日15:09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產業強市更添動力 無錫14個項目獲"科技國獎"創歷年最佳成績

  檢測汽車胎壓,以往需要手動、外置檢測,運用MEMS(微電子機械系統)后,傳感設備竟可“輕薄”到安裝進輪胎裡,在確保4年使用時間的前提下,實現自動和無線檢測。這就是MEMS技術應用於傳感器領域的“跨越式”進步。

  不久前,華潤微電子有限公司旗下無錫華潤上華科技有限公司憑借“高性能MEMS器件設計與制造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項目成果針對中國微機電系統產業鏈關鍵技術問題,推動了國內相關技術的產業化發展。

  此次,我市相關企業和高校科研院所牽頭或參與的14個項目獲得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為歷年之最。無錫是工業大市,創新能力與產業實力互為增長,互為激發,隨著在關鍵環節、核心技術領域的一次次突破、一次次問鼎,一條與產業強市戰略相吻合的“創新線”日漸清晰。

  產業強市激發企業“原生”創新力

  細看國獎榜單,獲獎單位近八成為企業。江陰興澄特種鋼鐵有限公司參與完成的“高品質特殊鋼綠色高效電渣重熔關鍵技術的開發和應用”項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無錫寶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第一完成單位的身份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來自企業的“原生”創新力令人矚目。

  這份創新家底中企業的成色究竟有多高?去年我市列入省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庫企業1373家﹔高新技術企業申報1670家,全市高新技術企業2789家,每萬家企業法人中高新技術企業數、規上工業企業中有研發活動企業數佔比、技術合同成交額佔GDP比重在全省排位均前進一位。

  江陰市科技局相關人士介紹,興澄特鋼此次參與的獲獎項目,打開了企業創新可觀的“三贏”局面。“項目成果在國內60多家企業得以應用,產品主要用於大飛機、先進能源、石化等高端材料需求領域。”發明專利31項、發表論文202篇、專著1部、制訂國家標准3項、國際標准2項,把核心技術握在自己手中,讓企業在國際競爭中獲得了“主動權”和“制高點”,而這也迅速實現了企業的效益提升,企業三年新增產值92.27億元、利潤13.98億元。

  優勢產業正在崛起創新“原產地”

  此次獲獎項目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交通、新材料、節能環保等我市重點優勢產業領域,加快創建培育“策源地”創新中心,無錫正在優勢產業“高原”上崛起更多科技成果“原產地”。

  “MEMS有極強的應用滲透力,但是中國的MEMS產業化發展較慢,設計與制造核心技術被國外壟斷。”華潤上華副總經理蘇巍說,“我們擁有國內第一個實現MEMS產業化量產的生產線,國內外用戶達40多個,形成批量生產能力並為國內外用戶代工超過10萬片。目前,華潤上華MEMS工藝技術正依計劃由成熟的6英寸向8英寸轉移。”

  無錫市半導體協會秘書長黃安君認為,無錫已經具備了在優勢產業領域創新攻堅的能力。“無錫是國家集成電路產業長期重點布局的城市,又是國家傳感網創新示范區,眾多的行業頭部企業在這裡聚集,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大大加強。”他介紹說,物聯網產業卡脖子的就是前端傳感器的集成、體積、能耗和價格,而華潤上華用MEMS技術很好地解決了這些問題,這樣的技術創新由無錫企業來主導,“與我們在信息技術產業、物聯網產業的領先優勢是分不開的。”

  去年我市出台了《無錫物聯網創新中心建設發展資金管理辦法(試行)》,為行業技術創新提供了資金等方面的保障,工業軟件、車聯網、智能感知、MEMS、高性能計算與存儲等創新技術基地正在相繼建立,隨著技術、人才、項目的輸入,無錫將成為行業內更多原創性技術的策源地。市科技局相關人士表示,今年我市將重點在物聯網、集成電路、高性能計算和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區塊鏈等產業領域,瞄准戰略目標產品和關鍵環節,篩選產業關鍵核心技術,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和“殺手锏”技術,支撐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

  創新要素資源向產業高地聚集

  經過幾年的持續深耕,產業強市最渴求的創新要素資源不斷向無錫聚集。此次,江南大學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而企業獲得的各個獎項中,都有著重點高校、科研機構的協同助力。目前無錫地區有江南大學、中船重工702研究所、華中科技大學無錫研究院等19家部、省屬高校、科研院所及其22家下屬企業,及清華大學無錫應用技術研究院、復旦大學無錫研究院等7家產學研重大研發機構及其18家參股企業共計66個院所經濟實體,在錫省部屬科研院所數量在省內僅次於南京,這一得天獨厚的資源是無錫未來產業轉型升級和提升城市能級的重要保障與動力。

  剛剛獲得“2019中國科學年度新聞人物”的杜江峰院士領銜的量子感知項目去年在無錫實現了團隊入駐﹔潘復生院士領銜的鎂鋁合金新材料項目投產﹔盧秉恆院士領銜的增材制造產業化創新基地挂牌運營﹔丁榮軍院士領銜的新能源汽車動力總成項目、李儒新院士領銜的新一代光源項目正在進行廠房裝修﹔公安部交科所建成了我國首個專門用於自動駕駛測試的封閉高速公路環境﹔在中船重工702所的主導下,深海空間站無錫研發基地一期工程開工建設,人才和載體的集聚期待迸發新的創新能量。據統計,截至目前,無錫已建成164家市級院士工作站、66家省級院士工作站,柔性引進兩院院士174人,院士團隊及專家兩千多人。

  想方設法,不拘形式,把創新資源為我所用,隨著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實施,無錫與長三角26城的協同聯動將更加活躍,“積極在關鍵技術攻關、重大平台建設、科技資源開放共享等領域實現深度融合。”市科技局人士表示。(高飛)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