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無錫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140座

2020年01月21日15:18  來源:江南晚報
 
原標題:無錫去年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140座 高科技智能設備齊全

2015年到2018年期間,無錫市驗收挂牌的3A級廁所46個,2019年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140座。在此基礎上更涌現了不少超過3A級別且投資過百萬的廁所。昨天,記者實地探訪了無錫部分開放式公園和休閑景區內的“豪華廁所”。

裝修堪比五星級酒店,各種高科技設備應有盡有,周邊配套家具、綠化均未落下,然而對於很多市民來說,旅游廁所干淨即可,相比起奢華的裝修他們更在意的是廁所位置的合理性。而這些廁所的工作人員則希望,當市民走進廁所時不會再問一句“請問,這裡是不是廁所”。

多處實地探訪

“豪廁”裝修設計、科技智能處處講究

上廁所,刷“臉卡”取廁紙﹔感應水龍頭、感應小便斗……這不是科幻電影裡面的場景,這就發生位於機場路、泰山路口小游園內的一座公廁裡。其外觀設計洋氣,有點像魔方,裡面的設施也十分智能。走進這座公廁可以看到,在入口處懸挂著一塊隨時在變換數據的電子導視屏。上面實時顯示著公廁的相關數據:溫度17.3℃,濕度41.8%﹔屏幕上還顯示著廁所空間平面圖,用“紅”“綠”色指示燈標示各個廁位是否正在使用,如廁人員不用進入廁所,即可對廁位一目了然。廁所內還有一為保潔、保安專設的辦公室。正當班的保潔人員告訴記者,這個廁所才建好不到3個月,累計使用人數4500多人,每天50人左右。由於並非重點休閑景區,使用廁所的多是旁邊小區的住戶以及公交站台等車的市民。

來到玉祁文昌公園,一座木紋色鋁板及文化石貼面的房子映入眼帘,若不是牆上懸挂著提示牌,很難想象這座高端大氣的建筑是個公廁。沿著廁所走一圈還挺大,在后側門口的牆壁上除了挂著公共廁所,還有休閑閱讀、喝茶小憩、無線暢游的字樣。此處也是智能化廁所,同樣有電子導視牌,顯示著“今日流量”“可用蹲位”“濕度”“溫度”等實時監控情況。公廁一角是休憩區,桌椅、茶幾、電視、書籍、WIFI和熱水機一應俱全,顛覆了人們對廁所的傳統印象。

要說人流量和網紅度,南禪寺景區入口處的一座智能廁所堪稱一流。這座3A級公廁的設施和裝修遠遠高於3A廁所標准,佔地面積150平方米,分休息區和使用區。廁所內所有牆體採用鋼結構,裝飾風格古色古香。最大的亮點是:從入口到每個廁間都有書法、盆景和水墨畫裝點其中。更為別致的是,每一個廁間門上均有雅稱,如“遠山仙居”“深山清遠”“情寄山水”等。記者走進女廁所時,一位市民正在告知同伴自己的位置:“我在天源流泉,你可以去去獨步小橋,那裡沒人。”

著實有點燒錢

每月光電費要7000元,投入運營費很高

廁所很豪華意味著什麼?答案是“燒錢”。記者發現,幾個探訪的豪華廁所造價都不菲,機場路、玉祁文昌公園的廁所搭建和裝潢均超過100萬元,南禪寺景區的廁所改造裝潢花了220萬,由於是市中心人流聚集地,為了維持正常的運營管理,這個廁所的保潔、保安、管理人員就有7個,工作時間從上午8時到晚上10時。當記者拿出手機拍攝廁所內的場景時,一位保安大哥走過來詢問,這個有什麼好拍的?“因為很漂亮。”記者回答,保安大哥感慨:“漂亮是漂亮,就是太燒錢了。”

他告訴記者,這個廁所平時每天接待約4000人,周末6000多人,去年國慶節更是每天有1萬多人進進出出。每個月光電費要7000元左右,水費比電費還多,一年的運營費用加起來得70萬元。保安大哥反映,有些人用起廁紙、洗手液等消耗品十分浪費,“一開始每個月消耗12箱廁紙,后來達到30箱,馬上要春節了,為了防止不夠用,這段時間廁紙都收起來了,上廁所得自備”。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廁所內設有智能馬桶,人一進去,馬桶蓋就會自動打開,垃圾桶也會有自動感應,初衷是可以方便殘疾朋友更好的使用,但很多游客使用不當,智能馬桶已經修了4、5次。

“每天都有人來詢問‘這是廁所’嗎,有此疑惑的人還不少。”幾家廁所的工作人員均表示。如玉祁文昌公園的廁所造好后,晚上附近居民公園裡散步后會到這裡看書、看電視,以至於很多人忘記這裡主要功能是廁所,很多居民會問這個廁所能不能上?而南禪寺景區的廁所實在太漂亮,工作人員天天都會被問“洗手間在哪裡”“這裡是不是可以上廁所”之類的問題。

有些廁所難尋

找起來很費勁、讓人實在“憋得慌”

確實,廁所就是廁所,廁所再豪華,它的主要功能還是讓人“方便”,滿足人們生理功能需求。如果不是由於生理需求,誰沒事跑到廁所裡來“享受”?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全國旅游廁所革命工作推進會,明確指出要合理制定旅游廁所建設計劃,不搞面子工程,突出干淨衛生、方便實用等功能,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和奢華浪費。而在記者的走訪中發現,一些開放式景區的廁所不僅談不上“顏值”,找起來也較為費勁。

惠山國家森林公園是廣大市民休閑娛樂、健身鍛煉的重要公共場所,但配套公共服務設施一定程度缺失,尤其惠山北門上山沿線的如廁問題極為突出,給上下山的市民游客帶來諸多不便。同樣,記者在北側山路沿線沒有發現一個獨立公廁。一位爬山愛好者告訴記者,上下山市民內急要麼進入山上幾座寺廟解決,要麼隻能隨地方便。記者沿著山路爬了15分鐘后,走進了一家寺廟,發現廁所是位於寺廟內小吃店的后廚位置,女廁所又小又簡陋,僅有的三個廁位不但壞了一個,衛生狀況也十分堪憂,還沒有水沖洗。接著,記者又來到貢湖灣濕地公園、漁夫島景區,市民鄭女士說,這些景區都是親子游的好地方,面積也很大,找個廁所要走很遠,難以滿足如廁需求。

“有”和“好”要平衡

廁所位置要合理規劃,手機導航可以有

一邊是打著生態、科技、文化元素的多功能豪華廁所,一邊是公共廁所數量不足、分布不均、衛生狀況差,同是開放式景區和公園,落差卻那麼大。在記者隨機採訪中,很多市民表示在傳統印象中,臟亂差貌似總是旅游景區洗手間的“代言詞”,但現在無錫景區的廁所確實好了很多。一位叫小雨的90后游客表示,自己是蘇州人,因為有親戚在無錫會經常過來,對於廁所的要求,她覺得干淨、沒有異味即可,“從上廁所到洗手、擦干,旅游途中最多也就5分鐘,廁所再豪華我也最多‘哇’一聲,然后就會去景點了,最后我的記憶點必定是景點而不是廁所。”有游客認為,提檔升級后的公廁具備較高的旅游服務功能,也很人性化,應該點贊,但是這些廁所的位置要合理規劃,以免少人問津。“與其造個別豪華公廁,倒不如花更大力氣、投入更多資金,優化公廁布局,建充足的標准公廁。”不少市民表示,像廁所的高科技電子導視屏幕,進入廁所后有多少人會抬頭看“廁間布置”,雖是便於管理部門監管,但對於游客並未有多大的作用。還有游客在採訪中提議,無錫可以像揚州等地學習,推進旅游廁所百度電子地圖上線工作,外地游客來錫旅游,隻要通過手機百度地圖App導航搜索“公廁”,附近的廁所就會精准顯示出來。 (瓔珞 小滿)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