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蘇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2020年01月22日17:48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2019年江蘇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1月21日,省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江蘇調查總隊聯合發布2019年江蘇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按照2020年1月開始實施的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新方法和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核定我省2019年全年地區生產總值為99631.52億元,增長6.1%。人均GDP12.36萬元,位居全國各省區第一。

  省統計局負責人表示,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過去一年,全省上下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認真落實“六穩”工作要求,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產業發展基礎穩固,需求動力基本穩定,結構調整穩步推進,民生福祉繼續改善,新舊動能持續轉換,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三次產業實現不同程度的增長,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4296.28億元,增長1.3%﹔第二產業增加值44270.51億元,增長5.9%﹔第三產業增加值51064.73億元,增長6.6%。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8802.36億元,同比增長2.0%﹔考慮到國家實施的減稅降費政策因素,同口徑增長12.6%。

  三次產業外,過去一年,我省投資增勢總體平穩,有效投入快速壯大,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1%﹔消費品市場運行穩定,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年增長6.2%,網上零售佔比進一步提升,限上批零業通過公共網絡實現零售額1391.7億元,佔比達10.4%,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民生保障力度繼續加大,教育支出增長7.9%,文化旅游體育與傳媒支出增長33.5%,交通運輸支出增長12.2%,城鄉社區事務支出增長9.5%﹔物價水平溫和上漲,全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1%﹔“錢袋子”更實,居民收入“跑贏”GDP增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41400元,較上年增長8.7%﹔就業穩定,城鎮新增就業148.3萬人,同期城鎮登記失業率3.03%,仍處較低水平﹔創新驅動持續增強,淨增高新技術企業近6000家,國家級孵化器數量及在孵企業數均保持全國第一。

  此外,根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調查資料和國家統計局制定的普查年度核算方法,此次發布也對2018年江蘇地區生產總值初步核算數進行了修訂。值得注意的是,修訂后的2018年江蘇地區生產總值較此前發布結果有所調高,最終為93207.6億元,比初步核算數增加了612.2億元。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