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對1月1日后武漢等地入蘇車船人員等進行排查

2020年01月27日07:5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嚴防疫情通過客運渠道傳播

  正值春運繁忙高峰時期,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為保安全、保暢通、控疫情、強服務,日前,省交通運輸廳牽頭成立疫情交通管控組,1月23日起集中辦公,統一協調全省疫情交通管控工作。

  為有效防止疫情通過客運渠道傳播和擴散,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介紹,我省正嚴格實施車站、碼頭、機場等重點場所檢測管控和交通工具消毒通風,部署各地組織應急儲備運力和應急物資,並對1月1日以后武漢等地進入江蘇的車、船、人員等進行細致排查,落實屬地責任,跟蹤落實防控舉措。

  ——公路方面。春節假期以來,全省交通運輸執法部門已累計布設聯合檢查點228個、聯合檢查湖北等重點疫區車輛數176輛、乘客1652人。寧通高速江都南收費站、新揚高速靳橋收費站兩個聯合檢查點分別移送衛生健康部門1名發燒湖北籍乘客。

  省交通運輸廳會同省公安廳共同討論道路查控工作方案,計劃進一步在上海、浙江、安徽省界布設聯合檢查點。

  江蘇交通控股對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加油站等人員密集場所“每班進行通風”“每日進行消毒”。

  ——鐵路方面。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相關人士介紹,1月26日,長三角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6萬人次,客流大幅減少。長三角鐵路堅決落實屬地政府防疫措施,按所在地政府要求做好旅客測溫工作,在客運站設置旅客測溫服務點,配備紅外線智能體溫檢測系統或手持測溫儀,在旅客列車上配備手持測溫儀,並做好馳援武漢醫療隊乘高鐵出行的運輸保障,優先安排防疫物資運輸,加強職工健康防護,全力助力防疫攻堅戰。

  鐵路南京站工作人員表示,該站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相應工作機構,組建鐵路防疫應急處置隊伍,實行24小時防疫值班,與南京市衛健委等部門建立常態聯系機制,及時掌握疫情動態,每日對客運站候車室、售票廳、廁所等位置進行預防性消毒,加強車站空調通風設施檢查、維修和消毒,做好候車室通風換氣和車站動態衛生保潔,為旅客提供安全清潔的候乘環境。

  ——機場方面。江蘇各機場均已制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領導小組,對出港旅客全部進行體溫檢測,建立發熱登記制度,並全面開展航站候機樓通風消毒工作。

  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相關人士介紹,目前,南京祿口機場通過位於出發和到達區域的紅外視頻智能體溫監測系統,並結合手持測溫設備,全面檢測進出港旅客體溫。對於發熱旅客,會採取臨時留觀,同時通知地方疾控部門將其轉送至指定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機場加大人流密集區域的通風、清潔、消毒的力度和頻次,不間斷對T2航站樓內衛生間、母嬰室、兒童活動區等特殊區域進行消毒。加強電梯扶手、值機島櫃台、登機口櫃台、旅客座椅、旅客用手推車等公共設施的消毒力度。每天夜航結束后,保潔人員對航站樓重點區域進行集中清洗。

  ——水運方面。省交通綜合執法局正對全省來自武漢方向到港作業船舶加強管控,對鄉鎮渡口渡船進行安全檢查。無錫、揚州、南京、宿遷、鹽城等地區水上游覽活動全面停止運營。 (梅劍飛)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