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援湖北醫療隊147位隊員抵達武漢迅速投入工作

2020年01月27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他們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戰士

運送物資、清理、消毒……這是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剛到武漢的第一件事。等一切忙完,時間已是1月26日凌晨4:00。此時,距離隊員們前一天晚上11:20左右抵達武漢已經過了4個多小時。稍作調整后,醫療隊員們即投入到緊急的“抗疫戰斗”中。

這次出征從大年初一開始。

1月25日下午,江蘇省衛生健康委收到國家指令,江蘇援湖北醫療隊當晚出發。接到指令的首批江蘇醫療隊147名勇士隨即背上行囊和裝備,奔赴抗擊疫情一線。

當晚6點半不到,南京南站的22號站台上站滿了人。送別的親人、同事不住地叮嚀:“到了武漢注意安全!救治患者,也要保護好自己!”“加油!加油!加油!”“平安回來!”……

黨旗裝在包裡更在心中

在江蘇省中醫院醫療隊隊長、呼吸科副主任王謙的背包裡,有一面疊好的黨旗。馳援武漢的醫療隊成立時,江蘇省中醫院黨委決定成立赴武漢醫療隊臨時黨支部,王謙任支部書記,醫療隊副隊長蔣華任支部副書記。7名隊員中的4名黨員將成為一個戰斗的堡壘。

“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我們要發揮中西醫特色優勢,救助更多的病患。”王謙說,作為曾經參加過H5N1診治、並全程參與H7N9救治過程的王謙是一名呼吸病學西醫碩士,在呼吸道疾病的診治和搶救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勢嚴峻,作為專科醫生我們應該第一波頂上,我們不上誰上?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來自江蘇大學附屬醫院的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孫志偉是一名黨員,也是該院第一位主動“請戰”的醫生。“病毒肆虐的時候,我們重症醫學更要發揮好自己的能力和價值。”孫志偉說,他有15年臨床工作經驗和12年黨齡,作為醫院重症醫學科支部書記,必須在關鍵時刻沖鋒在前。

“抗疫回來我再做你的新娘!”

按照原計劃,再過幾天,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的劉麗就要成為美麗的新娘了。但突發的疫情,防控任務緊急,她決定推遲自己的婚期,在微信朋友圈中寫下這樣一段話:“我力所能及,感謝我的愛人、家人、朋友、領導、同事們給我力量,隻有感恩及感謝。”

“抗疫回來我再做新娘!”劉麗告訴記者,除夕前兩天,醫院發出通知后,自己非常鄭重地做出了延遲婚期的決定。“很高興,先生非常支持我,每天都給我正能量,媽媽和未來的婆婆還說,沒想到膽小的我做出了這麼一個堅強的決定,這是家族的榮光!”

同樣“撇”下愛人的還有江蘇省第二中醫院急診科護士孫春選。得知江蘇正在組建馳援武漢醫療隊時,作為一名男護士,孫春選就萌生了推遲婚禮的念頭。和未婚妻商量之后,兩人決定推遲婚禮。而同是醫護人員的未婚妻,也選擇在南京支援發熱門診。孫春選說:“此行沒有遺憾,等我凱旋,便娶她為妻。”

“回到武漢,和同學們並肩作戰!”

南醫大二附院重症醫學科的醫生周游是湖北黃石人。她在同濟醫科大學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學業,曾在武漢協和醫院實習。這些天,除了關注新聞資訊外,她也時刻關注著同學群裡的消息。“我之前的很多同學都在超負荷工作,每人隻有一套防護服,需要看診的患者也很多。”周游說,即將回到武漢與同學們並肩作戰,自己心中更多了一份責任與擔當。

這次回到武漢,周游和以前上學、實習時一樣,也帶了一個大箱子。只是裡面的東西大有不同。周游告訴記者,醫院為每位醫療隊員准備了一個行李箱。裡面除了一些平時的生活用品外,還有全套的防護用品以及奧司他韋、清開靈、莫西沙星、小柴胡等藥品。

周游的孩子隻有10歲,並不是很了解媽媽去武漢干什麼。在合肥過年的他也給媽媽發來了微信:“媽媽,完成好任務,平安歸來!”

“2020年,90后守護世界”

“2003年非典,全世界守護90后。2020年,90后守護這個世界!”臨行前,南京鼓樓醫院重症醫學科90后護師劉驪娟為自己打氣。在她的請戰書上,這樣寫道:“在武漢缺少醫護人員特殊時期,我毫不猶豫申請去前線,我還沒有成家,沒有子女的后顧之憂,我義無反顧,奔向前線,想用我的專業能力去幫助、護理病人!”

南京鼓樓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庄誼則這樣說道:“2003年SARS肆虐的時候,我還是在讀研究生,看著電視裡穿著厚厚防護服的老師們忙碌的身影,我卻什麼忙也幫不上。今天病魔再度襲來,該輪到我們登場為國而戰了。”

2003年時就已在一線工作的南京鼓樓醫院檢驗科王軍告訴記者,2003年非典時期,自己就在急診檢驗科工作。“我有流感病毒基因檢測的經驗,並且剛剛接受過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檢測和院感防護的培訓,所以我是奔赴疫情一線最合適的人選。”

他瞞著父母悄悄出發

“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我沒告訴他們要去武漢,是瞞著他們偷偷出發的。”江蘇大學附屬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黃漢鵬此次出行非常“低調”。他告訴記者,自己的愛人也是一名醫生,非常支持自己的決定和工作。“你放心家裡,安心開展救治工作吧。”當得知大年初一晚上就走時,妻子想讓上有老下有小的黃漢鵬放下后顧之憂。

“我們一家三口難得同時出現,這一次是我愛人和女兒一起送我的!”南醫大二附院呼吸科護士長陶連珊笑著告訴記者。丈夫是同院老年醫學科的主任,女兒在南京醫科大學上學,因為夫妻兩人平時工作太忙,陶連珊一家三口很少“同框”。

“你去武漢放心工作,我在后方做好保障。”陶連珊的丈夫說。“你要保護好自己,平安歸來!”陶連珊的女兒心中充滿不舍。一家三口人在路上的對話並不多,對這個“醫生之家”來說,他們並非不懂此行的風險,但更懂得醫護人員的職責所在。對於即將成為醫生的女兒來說,通過父母的言傳身教了解一名醫生的責任,是一種家風的傳承。

等著你們平安凱旋

“兄弟,多保重!”“等著你們平安凱旋!”“救武漢,就是救我們自己……”江蘇省中醫院的醫療隊員們每人舉著一個蘋果留下一張合影,寓意一路平安、平安歸來。 大家一遍遍叮嚀、一句句祝福,千言萬語化作一句話:祝早日凱旋。隨著列車駛離南京南站,站台上的人們還不願離去。 此時此刻,扶危濟困,醫者擔當,並不是一句蒼白無力的話語,而是危機來臨時的勇往直前。致敬“最美逆行者”!(仲崇山 葉 真)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