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批次湖北籍旅客乘機抵寧 多部門快速反應展現“南京溫度”

2020年01月27日21:20  來源:中國江蘇網
 
原標題:不眠之夜,南京護你

  數批境外旅游團因武漢航班取消停留南京,其中包括多名武漢籍旅客。面對這些“空降”的不速之客,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南京市各部門緊急行動,用“南京溫度”融化了他們心中的忐忑和擔憂——

  1月24日,13:45將從高雄抵寧的MU2946航班,機上有12名湖北旅客﹔

  1月25日,19:00、22:36將由日本大阪抵達南京的HO1612、1616航班上,兩批航班乘客均為武漢一旅行社組織的赴日旅行團成員,其中湖北籍旅客39名﹔

  1月26日,22:46、23:28將由泰國廊曼抵寧的FD326航班、SL922航班,分別有旅客179人、152名,其中武漢籍旅客分別有37名、11名,共7人出現發熱症狀﹔

  1月27日,凌晨5時多,MU7714航班將從泰國普吉島抵達南京,機上有11名武漢乘客,另有兩人發熱……

  這兩天,位於新城大廈的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裡,每當接到東部機場集團的這種電話,氣氛都會驟然緊張起來。

  這些旅客都是因為武漢天河機場關閉無法返回,而不得不在南京停留。在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的當下,一批批“天降來客”著實讓南京措手不及。一次次的“突然襲擊”,無疑是對南京防控工作和應急管理機制的巨大挑戰。

  “湖北”“武漢”“發熱”……這些敏感詞無一不在挑動著人們的神經。南京怎麼辦?

  “我們防的是病毒,不是武漢人!”市委市政府領導態度堅決而明確,迅速安排相關部門進行對接和處置。

  高效的落實、完備的防控細節、無微不至的關愛,凝聚成“南京溫度”,在陰雨綿綿的不眠之夜,迅速融化了“不速之客”們心中的忐忑和焦慮。

  快速反應,忙而不亂

  許彬是東部機場集團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應急救援部副主任,26日晚,就是他向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匯報了FD326航班的情況。

  接到市委市政府的相關指示后,在飛機著陸前,機場應急救援部便立刻通知並聯合海關、檢驗檢疫部門、市公安局江寧分局、江寧區衛健委、120急救中心等部門百余人趕赴機場。“雖然是假期,但所有人都在一小時內從各處趕到了機場。”許彬說。

  快速響應之下,是忙而不亂的有序落實——

  所有可能直接接觸這些旅客的應急人員全部穿上了防護服,戴上了口罩和面罩。

  飛機落地后,檢疫部門先登機詢問旅客身體狀況,其中5名發熱旅客先下飛機,由停機坪上等候的120急救車帶到定點醫院。其他旅客逐一接受體溫檢測和詢問。

  隨后,武漢籍旅客集中在一輛大巴車上,提前邊檢。非武漢籍旅客登上另外幾輛大巴車,進行邊檢。

  之后,沒有發熱症狀的旅客,乘下飛機時乘坐的原大巴車,統一送至市委黨校進行安置。

  隨后抵達的泰國獅航SL922次航班上有11名武漢籍旅客,其中兩人發燒。處置流程與FD326航班相同。

  許彬告訴記者,在整個過程中,他們一直與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始終保持聯系,實時匯報工作進展,根據指揮部的部署安排下一步的工作。

  “27日凌晨5時左右,又有一家航班報告有武漢籍乘客,且有乘客發熱情況。”許彬說,緊急預案再次啟動,有了前兩次的經驗,第三次的安排更從容了,目前所有未發熱乘客已被安排至溧水進行觀察。此外,機場內所有這些旅客經過、接觸過的地方,都進行了及時全面的消殺。

  貼心安置,無微不至

  26日晚9點多,棲霞區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古琳接到任務,300多名隔離旅客需要入住位於棲霞區的市委黨校。古琳趕到指定地點時,區衛健委、疾控中心、公安、市委黨校后勤服務中心、泰康仙林鼓樓醫院等多部門負責人也一起到了。

  為安排這些“特殊來客”入住,市委黨校專門辟出了一幢樓,共177個房間、354張床,包括古琳在內的很多人為此幾乎一夜未眠。第二天一大早,棲霞區疾控中心又安排5名人員趕到黨校,為服務人員、安保人員等進行防護培訓和消殺培訓。

  公安部門和泰康仙林鼓樓醫院則派出工作人員24小時蹲點值守,每天進行兩次體溫檢測並做好登記。

  客人們的生活廢棄物也有嚴格的處理流程。指揮部專門安排了兩名疾控工作人員指導,幫助酒店進行集中收集、集中消殺。

  接到接待任務時,市委黨校后勤服務中心主任陳 軍還在老家揚州休假,他立刻開車返回南京,趕到市委黨校時,已經是晚上11點多。停下車,陳 軍立刻給還在休假的伙伴們一一打電話,要求做好立刻復工上班的准備。

  第一批客人到達酒店時,已是凌晨1點后。等待期間,酒店配合區衛健委、公安等部門進行了客人到達后的各種“預演”,將能想到的細節都一一羅列下來並做好相應安排。考慮到客人當晚到達酒店會比較餓但廚師又不在,他們准備了好幾箱方便面,免費提供給需要的客人。

  中央空調開啟后,會不會因空氣在房間之間流通而導致病毒傳播?陳 軍一邊讓工作人員將關閉房間空調,一邊給安裝空調的廠家打電話求証。凌晨4點,廠家回復說空調是地源熱泵空調,不存在風險,工作人員立即在第一時間將空調全部打開。

  客人有特殊需求,但又不能外出怎麼辦?按照指揮部的方案,客人們除了可以打服務台電話求助,還專門建了一個微信群,方便及時溝通。

  因為之前是去泰國旅游,很多旅客除了穿一身棉衣出發,隨身攜帶的多是夏天的衣服。“感覺有點冷,能不能幫忙買點棉服?”客人們在微信群中的請求立刻有了回應。27日一早,60件棉服便送到服務台,由專人送給需要的客人。

  300多位客人,一日三餐如何安排?昨天凌晨5點后,市委黨校廚房內的10多名大廚便忙碌了起來。包子、饅頭、雞蛋、小菜、牛奶、稀飯……准備好的“套餐”由20多名採取嚴格防護的工作人員一一送到客人的房間。“早餐特別豐盛,感謝你們!”拿到早餐后,旅客們在微信群中紛紛留言。

  糖醋排骨、魚排、筍瓜、西蘭花、紫菜蛋湯……昨天中午11點,為旅客們精心配制的午餐又送至每間客房。“接待好每個隔離旅客,讓他們吃好、休息好,我們將竭盡全力。”陳 軍表示。

  南京,我們為你“點贊”

  “我們平安抵達武漢啦!感謝南京市文旅局等部門對我們回城提供的大力幫助!”24日23:50分,湖北中南國旅組織的一個旅游團順利抵達武漢后,車上兩名游客給南京市文旅局局長金衛東發來了一段自拍視頻。視頻裡,兩名女孩戴著口罩,笑彎了眼睛,比著“V”的手勢。

  這兩個姑娘都是24日MU2946航班的乘客。當天上午10:49分左右,武漢市文旅局向南京市文旅局市場管理處相關負責人緊急求助,稱當天有一個湖北中南國旅組織的旅行團由高雄改簽飛南京,旅行團中有9名湖北游客。

  接到請求后,市文旅局第一時間向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報告相關情況。市領導高度重視此事,指示市交通局、交管局配合市文旅局妥善做好武漢客人的安置工作。下午13:00分, MU2946航班飛抵祿口機場。機場第一時間對所有客人都進行了體溫檢測,均正常。

  經過協調后,武漢市文旅局同意在適當位置接回武漢客人。市交通局客管處立即安排司機、車輛,於16:10抵達祿口機場,接上12名湖北客人,當天23:50分順利抵達武漢,武漢安排專車進行了交接。

  對南京方面給予的支持和幫助,武漢市文旅局、湖北中南國旅和旅客們非常感動:“安排迅速、周到、細致。衷心感謝!”

  “很多地方都拒絕武漢籍及湖北其他地區旅客入住,沒想到我們在南京享受到了這樣的暖心安排,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 FD326航班乘客馬靜昨天告訴記者,最暖心的是,26日晚飛機落地檢疫時,有一名旅客檢出發燒,隨即被帶至附近醫院進一步檢測確診,“原以為檢測結果要等一段時間,沒想到一會兒就出來了。這名旅客並不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這個火速出爐的結果,不僅讓全團的人暫時放心,也讓全飛機的人安了心。我們都為這樣高效的南京點贊!”

  “真的要給南京政府點個贊了!機艙門都沒出直接上來檢疫,下飛機五道檢疫關卡,大半夜整個機場都是工作人員,他們真的很辛苦。同機武漢人員雖沒有確診,依然整機隔離觀察,隔離環境干淨有序,每天定點送餐……”乘客“英短英長貓舍主美少女辣椒”昨天在微博上留言。

  “表揚一下南京政府這次的行為:迅速、立即、果斷,大巴接送,酒店全免,工作人員都非常耐心,有條不紊……” 27日凌晨乘坐MU7714抵寧的乘客“總群姑娘”也在朋友圈點贊。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應對后續類似情況發生,南京市已經組織市文旅局、衛健委、交通局、交管局、海關、機場等部門和相關區政府,組成工作專班,開辟了專門的“綠色通道”,設立了“愛心車隊”和“愛心賓館”,給從南京中轉回家的湖北籍旅游團隊專用。團隊游客從祿口機場落地后,要經過“綠色通道”測量體溫,如果整個團隊無異常,由車隊護送回家﹔如有成員出現異常症狀,整個團隊則進行隔離觀察。

  “武漢人在南京安心,南京人才能放心!”溫暖之城南京,在疫情防控的戰役中,用責任與擔當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南報融媒體記者 李芳 馮興 顧小萍 李子俊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